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九原区纪委监委:监察办公室有了“履职路线图”

2019-11-06 08:50:58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1月6日讯:“请将杨某某支付联通租赁费的相关问题形成书面报告向镇监察办汇报,并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全面整改……”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乌兰计某村委会收到了哈业胡同镇监察办公室发来的《监察建议书》,要求对检查中发现的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等问题进行整改。

今年以来,九原区监委积极探索监察办公室良好运行的机制,于近日研究印发《九原区监察委员会派出苏木镇(街道)监察办公室管理办法(试行)》和《九原区监察委员会派出苏木镇(街道)监察办公室调查处置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为监察办公室履职划出“路线图”。

条分缕析,明确监察范围,强调监察权限。《管理办法》共七章四十二条。分别规定了领导机构和人员组成、任免、工作机制、监察范围、权限和年度考评等7项内容。其中对监察范围进行了重点明确,即:苏木镇(街道)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辖区内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经区监察委员会授权管辖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和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管理办法》还特别强调,派出监察办公室必须经区监察委员会授权后方可开展或参与对监察对象职务违法行为的立案和调查,未经区监察委员会审批只能采取谈话、询问、查询、调取4种调查措施。需作出政务处分的应先征求同级党委意见后报区监察委员会备案。

步线行针,细化线索处置,严谨办理进程。《实施细则》主要从调查和处置权限、工作程序和机制等6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释。一是线索归属更明晰,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中新发现的问题线索,属于本级受理范围的,在3个工作日内送区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备案登记;不属于的在3个工作日内移送区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按程序办理。二是办理进程更严谨,要求建立问题线索管理台账,逐件编号登记。各环节均须由经手人签名,全程登记备查,需要采取其他调查措施的,必须经区监委审批,采取“一案一授权”形式进行。三是安全机制更完善。建立健全审批报告制度、调查安全制度、片组协作等工作制度,规范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盱衡大局,统一工作模式,坚守工作原则。新制定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充分体现了区纪委监委高标准实施监察员办公室的“五统一”工作模式,即统一运行规范、统一协作联动、统一报告工作、统一建库立档、统一考核评估,从而为有效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为了推动改革制度优势更好的转化为治理效能,区纪委监委要求各监察办公室在开展调查处置工作中,牢牢把握惩前毖后原则,即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实事求是、公平公正,重现实表现、重认错态度,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促进村(社区)级干部依法依规、廉洁履职,进一步维护制度的严肃性,逐步形成“用制度管理党员干部”的监督模式。(九原区纪委监委 龙宇)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