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旅游 > 正文

巧家县崇溪镇河玉村:打造农旅观光基地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1-16 13:15:41 | 来源: 中廉在线

时下,正值寒冬时节,走进云南省巧家县崇溪镇河玉村桃李种植基地桃园,桃农们正在抢抓晴好天气,对桃树进行修枝剪条管理。

冬季修剪果枝,是遵循桃树的生长特性,也是一年桃树管理的重要工作,涉及到树形、结果枝的培养,果树修剪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下一年桃子的产量与品质,冬季修剪果枝是保证桃树健康生长,丰产丰收的前提。

“我们现在正在开展的是每年冬季最重要的修剪果枝工作,我们遵循果树的生长特性和通风透光原则,现在剪了选留明年的结果枝,这样明年的水果品质就会更佳、更好。”崇溪镇河玉村桃李基地项目负责人罗绍江如是说。

据罗绍江介绍,河玉村桃李种植基地总占地479亩,其中种植桃树200亩、蜂糖李180亩,其余地块种植草莓。如今的河玉村桃李种植基地不仅成为了游客们的水果采摘地,更是观光旅游景点。游客们可在春天二三月桃树、李树开花前来观光,5月份将会开始上市第一批红玉早熟桃采摘,接着上市中熟品种血桃、晚熟品种黄金水蜜桃,整个采摘可以持续到8月份,冬季还有冬草莓采摘。基地每年用工大概在3000人次,劳务费用每人每天100元,每月结一次,务工村民主要来自河玉村和老屋村。

“我家就是当地的,基地自从种植起桃李后,平常没事干时,我就在这里务工。这里离家近还可以照管家庭,工资是一天100元。”河玉村村民骆华现经常到基地打工,她对一年的零工收入比较满意。

据了解,河玉村桃李种植基地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脱贫户”合作分红模式,从基地开始产生收益起,每年支付村集体收益12.51万元、挂联脱贫户收益70.9万元。2023年,基地将在打造水果品牌的同时,着重完善一些附属设施,着力打造餐饮、住宿、娱乐一体化服务,让游客不仅仅是来采摘桃李就走,还要让游客留下来有吃的、有玩的、有住的。

“我们主要是围绕农旅观光来做,游客冬天可以采摘冬草莓,春天就看成片盛开的桃花,五月第一批桃子开始上市,采摘期可持续到八月份。去年我们进入了第一个采摘年份,今年我们争取在去年的基础上更提高一个层次,把我们水果的知名度和品牌打造出来,进一步促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罗绍江说。(巧家融媒记者 王先员 刘宏)

责任编辑:陈陈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