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旅游 > 正文

短程旅游景区承载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2021-10-27 14:15:11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旅游成了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反映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可以看出人们消费结构的变化。

国庆假期是每年旅游出行人数的高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国庆假期旅游市场整体符合预期,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70%。国庆假日期间,游客出游距离和游憩半径双收缩。游客平均出游半径141.3公里,比去年缩减71.7公里,减少33.66%。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径13.1公里,比去年缩减1.1公里,减少7.75%。“3小时”旅游圈成为假期主要活动范围,以都市休闲、近郊游为主的“本地人游本地”特征明显。从中可以看出短程旅游已经成了人们旅游的重要选择之一,与此同时,短程旅游的火爆也折射出景区承载能力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一、景区承载能力存在的问题

一是景区硬件设施存在短板,停车场、路灯等短缺或缺少。部分短程景区公共交通不变,因此选择自驾游的比重依然较高,短时间内车辆的大量涌入造成景区内停车位不够,导致一些车主随意停放车辆,不仅引起拥堵,而且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如国庆期间铜鼓镇花桥村忠智水果庄园在10月1日早上一共有约30辆车进入,短时间内造成了拥堵,也让游客的体验感大打折扣。

二是景区网络等软件设施覆盖面不足,服务能力有待提高。能够上网是现代人出游的基本需求,但由于客观条件限制或部分商家主观意愿的拒绝,部分景区内房屋、卫生间等地方会出现没有网络的现象。同时一些景区的管理人员出于减少成本的考虑,没有聘用专业的服务人员进行作业或没有对员工进行及时系统的培训,导致一些工作人员出现一问三不知的现象,也会极大降低游客的体验感,如在铜鼓镇天龙山庄,专业的服务人员仅为2人。

三是对于景区的监管不足,一些景区存在安全隐患。安全也是外出旅游考虑的重要因素,但部分景区安于现状,没有及时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景区内相关服务业的调整,也有由于自身意识不到位没有定期开展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在一些明显的问题暴露后,游客会由于体验感不好而相互宣传,对于景区的知名度有着巨大影响。

二、对提升景区承载能力的建议

一是景区要及时进行相关硬件设施的配备以及升级,在发现问题后及时解决,同时要提前做好应急措施,重要的节假日要增派人员,做好引导,避免景区内出现拥堵等情况。

二是要及时进行网络设备的检查,保证网络的稳定畅通,同时也要对景区内的服务人员、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系统培训,提高其素质,提高服务质量。

三是对景区加强监管,定期开展消防等安全检查,同时也要开展相关宣传,让景区有自我检查的意识,保证景区的安全,促进旅游业的稳定发展。(贵州省锦屏县铜鼓镇人民政府 龙见洪)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