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旅游 > 正文

党建引领促振兴 旅游产业普新篇

——前进村党支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2021-12-24 14:05:57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前进村党支部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区位和产业优势,通过在党员干部中树先锋、立标杆、凝心聚力谋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一条产旅相结合的发展路线。

一、党建引领组织建设

前进村党支部坚持以提升基层组织为重点,着眼乡村振兴长远发展,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2021年初圆满完成“两委换届”,新一届“两委”干部平均年龄从以前的57岁降到现在的45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从以前的20%升到现在的67%,实现了“一降一升”的目标。2021年培养预备党员2名,平均年龄为33岁,并将其列入到后备干部当中,为前进村乡村振兴工作接续发展孵化新生力量;税务局派驻了3名基层经验丰富的干部来前进村工作队,为前进村乡村振兴工作添砖加瓦;自治区连续两年派驻两名选调生,为村委会注入新鲜血液。截止目前已经凝练了一只素质高、本领强的干部队伍,为下一步乡村振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党建引领人才建设

前进村党支部书记郭润,他既是农民的领头雁,又是驻地企业北方马铃薯公司的董事长。还被大家俗称为“土豆大王”,郭润早在1989年就开始销售马铃薯;到2005年已经种植2000亩马铃薯;在党支部的推动下2013年注册“后旗红”马铃薯,自此“后旗红”成为了官方认定的品牌名称。

近年来,针对村内人口老龄化严重、发展动力不足这一事实情况,前进村党支部鼓励优秀的大学生返乡创业并给予其一定的政策扶持。最为典型的就是郭晨慧,2004年大学毕业后,她在北京的一家公司工作,是名副其实的白领;2014年成立了线上淘宝店乌兰土宝,经过两年的发展销售额达200万元以上;2016年通过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的多项人才引进政策,郭晨慧辞掉工作,卖掉北京的房子,举家搬回家乡察右后旗。回到家乡后,郭晨慧创办了壹蒙壹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当时大家都没有农产品线上销售观念时,她成为了察右后旗乃至乌兰察布市电商第一人。2018年在前进村党支部的牵头引领下,壹蒙壹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中国邮政签约合作,运用中国邮政运输渠道进行点对点式的农产品帮扶,2020年底公司的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收购12户贫困户农畜产品,户增收2000元;帮助50余户种植户销售马铃薯1000余吨,户均增收15000余元。带动7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增收10000元。在郭晨慧的带动下吸引了更多的人才返乡创业,张鸿和郜星2019年加入壹蒙壹牧火山民宿;李芩2021年加入壹蒙壹牧火山民宿。

三、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前进村党支部一直致力于打破传统农业发展模式,依托种植业基础资源发展田园观光综合体。2019年前进村党支部与郭晨慧达成协商,利用农村闲置空房建成了壹蒙壹牧火山民宿,并且苏木党委为其注入20万元帮扶资金,鼓励民宿产业的发展。民宿建成后郭晨慧雇佣了周边5户农户到壹蒙壹牧火山民宿务工,户均增收20000元;其次带动了周边农畜产品进行线上线下销售,壹蒙壹牧火山民宿每年为村委会交纳10000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在党支部引领下更多的年轻人选择回到前进村委会发展民宿产业,像望山民宿、魅力火山民宿、阿吉泰民宿在这里生根发芽,全村共有大大小小的民宿7家,这也为乡村振兴旅游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了更好的突出前进村的特色种植业,前进村党支部一直以来注重马铃薯产业的延链补链。2017年到2020年,村委会和苏木党委政府先后申请在立地条件好的七顷地村建成集体经济马铃薯种苗培育日光温室大棚4座和马铃薯防芽网室大棚60座,大棚建成后每年为村委会增加1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益。2021年京蒙帮扶单位为村委会提供“京蒙”帮扶资金309万元建设马铃薯初加工厂,现已定址,正在立项规划实施,计划2022年投产使用。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延伸“后旗红”马铃薯的产业链,提升其附加值,并预计为村委会解决30个就业岗位,每年为村委会集体经济增加15万元。

后旗红马铃薯产业链的发展过程是把扦插苗种到温室大棚中,之后将扦插苗剪切到防蚜网式大棚中形成马铃薯原原种,将原原种移植到马铃薯大田中结出马铃薯商品薯,商品薯有一部分当季流入市场进行线上线下的销售,另一部分计划投入到马铃薯初加工厂进行加工,提升其附加值。至此一条较为完整的马铃薯产业链就形成了。火山附近土地和水源含有大量微量元素,后旗红马铃薯营养价值高,曾多次获得国内外多个奖项。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脱贫致富能人,最为典型的就是后沟村村民武养。2016年前进村党支部通过“菜单式”扶贫为其购买2头基础母牛,2017年通过“易地搬迁”工程将其搬迁到牛明村,建成112平方米圈舍和饲草料存储室,2020年养殖20多头大牛10只牛犊,收入可达10万元。不仅如此,他还义务为有发展养殖业意愿的贫困户讲解养殖知识,带动7户贫困户发展养牛业,这些贫困户年收入达到了4万元以上。

四、党建引领生态建设

习总书记曾讲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前进村委会将“两山论”作为生态环境发展的核心理念,把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2020年为全村的145户农户改造户厕,230户农户购置垃圾桶,为370户农户进行自来水改造,计划明年为280户农户进行下水管网改造计划,为两个自然村新上柏油路12公里,计划为全村绿化80余亩。这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实施,旨在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群众真切的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希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让他们回得来、留得住、想发展。

五、党建引领文化振兴

随着农业的发展,农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民对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如何满足这一需求成为了前进村党支部新的目标任务。2020年前进村党支部组织当地妇女同志成立了舞蹈队,并且参与了2021年农村“村晚”和2021年首届乌兰察布市丰收节的录制。通过这些文化活动,让老百姓在精神文化层面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乌兰哈达苏木 乔亚欧)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