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面对城市夜经济,做好精细化管理与服务

2022-07-28 11:20:39 | 来源: 中廉在线

这两三年来,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不同城市的经济增速都受到了影响,但在这片土地上,人们总有着绝处逢生的智慧与永不服输的勇气,夏日经济、夜经济、后备箱经济……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一夜之间,城市的一些道路上、集市出现了很多开着后备箱卖烤肉、卖手打柠檬水、卖童趣玩具的私家车主们,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这些不同的新型经营形式,门槛低,成本低,是城市里新鲜的元素,吸引了很多人前往打卡。想像一个那个画面,夏日的夜晚,暑气退去,与家人外出散步,遇见一处繁华街市,买杯清凉解暑的饮料,再到一个烤肉摊上撸串,这是多么惬意的事情。市民晚上休闲娱乐有了新去处,摊主们也都挣到了钱,是一个双赢的好事情。

但是这样的新经济模式,却并不一定受到一致的好评,有的市民觉得热闹,那就有市民觉得扰民,毕竟每个人的需求是不同的,还有甚者,摆摊位置就在马路的两侧,影响过往车辆通行,阻塞交通不说,更有着安全的隐患。还有人认为,这些路边摊点没有售卖许可证,食品卫生安全如何保证,出了问题怎么办?

一边是商贩的经营新模式,一边是市民投诉其扰民,这一道矛盾的难题,便摆在了城市管理者的面前,该如何管理、如何服务?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水平和能力。

回顾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发展实体经济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总结发展实体经济的基本经验,我们的总体思路对新时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壮大实体经济。虽然这些新型的夏日经济、夜经济、后备箱经济规模较小,成本低,但也是关系到很多人生计的大问题,遇到矛盾时,切不可一禁了之,而是需要换位思考,体会小微经济实体经营的不易,为他们排忧解难,扶持新型经济发展壮大。

有一些城市的管理者已经采取了科学精细化的管理模式,从政府方面来看,也希望能不断地助推夜经济的繁荣发展,因为夜经济不仅能培育城市消费新动能,也能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促进经济增长。一些城市还出台了关于支持“夜经济”的相关措施,其中包括允许大型商贸企业利用门前硬化广场等有序展开户外促销,引导鼓励企业开展露天集市等消费新模式,支持利用城市公共空间举办美食节、啤酒节、车展、茶博会等促销活动。允许具备条件的商业步行街、商业综合体在夜间规定时间段外摆摊经营、适当延长经营时间等等。

得到了政府支持的“夏日夜经济”摆脱了散兵游勇的标签,得到了良好的发展,由城市管理者来规划一片区域,用于集中发展夏日经济,既让摊主没有了扰民了风险,更让消费者的消费受到保护,这样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和服务促进和推动了夜经济消费的发展,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达到了经济与娱乐双赢的目的。(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委组织部 王震宇)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