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旅游 > 正文

问伊何处赏春景——靖宇春花正当时

2022-04-28 09:07:45 | 来源: 中廉在线

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树荫冬赏雪,四季的交替轮回,大自然都以独特的魅力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初春的四月,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的山花独树一帜,繁花似锦。

驾驶着私家车行驶靖宇县城到景山镇的国道上,放着欢快的乐曲,路边杨柳依依,野花星星点点,一抹抹绿意使人心旷神怡,过了景山镇四队,沿着乡村水泥路转向大山深处行驶大约4公里,就到达了目的地,走在初春的森林里,土地松软,每一步都感觉到生命的跳动,那是森林母亲最好的馈赠。这是一个初春的早晨,一缕暖阳照在树干上,听着婉转的鸟鸣声,大山脚下泉水流淌滴滴哒哒的声音,竟然还听到了几声蛙鸣从山涧的池塘里传来。

走到大山深处,眼前忽然出现一片一片的花海,红的、黄的、蓝的、紫的……或浓或淡,即使是画家也调不出这么多色彩;有牡丹草、猪牙花、还有延胡索……大多是叫不上名字的。这是大自然恩赐与杰作,走到面前,你会不忍心踩踏,更不忍心采摘一朵。这种黄色的花学名牡丹草。牡丹草是早春荒漠上返青最早的植物,由于植株矮小,山羊、绵羊采食。多年生草本,高约30厘米。根状茎块根状,直径约2厘米;地上茎直立,草质多汁,禾秆黄色,顶生1叶。叶为三出或二回三出羽状复叶,草质,小叶具柄,长约2厘米,叶片3深裂至基部,裂片长圆形至长圆状披针形,长3-4厘米,全缘,先端钝圆,上面绿色,背面淡绿色;托叶大,2片,先端2-3浅裂。主要产于吉林、辽宁。朝鲜有分布。

这种紫红色的花学名叫猪牙花,猪牙花是一种草本植物,产自吉林省长白山南部,生林下润湿地。日本和朝鲜也有分布。植株全长25-30厘米,茎约1/3埋于地下。鳞茎长5-6厘米,宽1厘米,近基部一侧常有几个扁球形小鳞茎。叶2枚,对生于植株中部以下,椭圆形或宽披针形,长10-11厘米,宽2.5-6.5厘米,先端具短尖头或近急尖,基部楔形,柄长3-4厘米。花单朵顶生,俯垂;花被片披针形,长3.5-5厘米,宽7-11毫米,紫红色,下部有近三齿状的黑色斑纹;花被片内面一基部有4个胼胝体,两侧各有一个近卵状半圆形的耳;花丝钻形,不等长;花药近狭矩圆形,长5-7毫米;花柱向上端稍增粗,具3裂柱头。花期4-5月。

春天的歌儿最欢快:暖风是指挥,草地是谱子,花儿是代表,鸟儿是领唱。当树枝开始摇摆,便知暖风开始指挥,青草最先映入眼帘,花儿开始斗艳,鸟儿随即争相歌唱。蛙鸣呢,是不甘寂寞的注脚,隐约听到遥远的田野里,人们耕种的声音,那是种子发芽成长的声音,那是新时代的潮水声……一首春天的乐曲便自山中、林间、田野传遍四方。

初春走进靖宇大山的深处,漫山遍野的山花对你微笑,亲切地像你招手。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让你恍如走进世外桃源,让你物我两忘,流连忘返。心里禁不住想起了这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房志超 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