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府谷县西尧沟村“三变”让塌陷区成万亩良田欢颜

2020-10-23 08:52:52 | 来源: 中廉在线

白墙红瓦的新农村,黄土绿树相间,梯田沿山势层叠而上,蔬菜大棚中绿意盎然,眼前是一派新农村田园风貌。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采煤塌陷区。

还在建设中的陕西省府谷县庙沟门西尧沟村,已经是一个旧貌换新颜的家园。原村原建,尊重意愿,一排排拔地而起的新居,门前宽阔的一级公路四通八达。产业园内将规划建设养殖场、鱼塘等绿色循环农业项目和农事体验、农业观光项目,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新景象。过去的西尧沟村地处煤矿井田范围,自然环境差,村民收入低。“看看现在这个样子,过去想都不敢想。”村里文化广场一位散步的老人说。

走进西尧沟村,正好遇到前来来参观的人们,大家不停的拍照,都赞不绝口:“现在的农村真好!听说这里曾是采煤塌陷区,‘疮疤’变‘风景’,‘包袱’变资源,了不起!”人们穿梭在村里,感受最美乡村。

村支部书记韩凤清介绍,西尧沟村依托村内交通便利条件和周边能化企业众多等优势,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庙沟门镇党委政府的精心组织和国神三道沟煤矿鼎力支持下,采取“矿山生态修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模式,西尧沟村采取“矿山生态修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模式,按照“顶部绿色种植、中部瓜果蔬菜、底部特色林果、四周林木防护”布局,充分利用已平整好的土地发展特色农业。截止目前,该项目一期总投资8150万元,平整土地1860亩,山体绿化1.2万亩,栽植圆柏、樟子松、杜松等树种,并为县域内推广种植杜松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产业实施极大改善矿区人居环境,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增加就业岗位,确保稳定脱贫。

“塌陷区原来是一个包袱,现在还要变成老百姓致富的一个载体。”韩凤清介绍,借助地企融合发展,西尧沟村已建成以种植香瓜、西瓜、青椒、尖椒等特色农产品为主的双膜拱棚20座;建成以寒富苹果、锦丰梨、法兰西西梅、金太阳杏、五月鲜桃、大酒保桃、阳光玫瑰葡萄、晋海一号海红果等特色水果为主的采摘园260亩;种植土豆、玉米等高产绿色示范农作物220亩,配套种植紫花苜蓿200亩,并配套建成农业休闲、观光旅游配套设施。同时园内引进国神三道沟煤矿风井净化水,建成总容量1.5万方的蓄水池2座,为园内农业灌溉用水提供了坚实保障。

“今年每棚收益达23000元;采摘园内寒富苹果、锦丰梨、法兰西西梅、金太阳杏、五月鲜桃、大酒保桃、阳光玫瑰葡萄、晋海一号海红果等特色水果挂果后每亩收益可达3500元;园内种植的土豆、玉米等220亩高产绿色示范农作物每亩收益可达1000元。今年西尧沟自然村已分红每人1000元,预计年内再分红1500元。“村主任苏鱼拴脸上面带笑容。

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模式”,极大地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实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而西尧沟村正是府谷“三变”改革成效之一。

府谷县在“三变”工作中,因地制宜,统筹谋划,积极探索改革路径,通过工业反哺农业,充分利用西部涉煤乡镇工矿企业的优势,采取企业出资方式,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平整土地,打造农业产业示范园,引领村集体发展现代农业。”

“通过‘三变’改革打基础、农业科技作支撑、抓点示范带全局,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府谷县农经中心主任王建荣介绍到。

据了解,下一步西尧沟村继续加强与驻地企业合作,进一步健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打造形成集种养加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多元化绿色生态园,助推乡村振兴、助力群众增收,力争将西尧沟村打造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乡村靓丽名片。(王树强 冯煜欢)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