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

——庄周街道全面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培训宣传活动

2020-10-05 11:12:18 | 来源: 中廉在线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于2020年11月1日零点开启。为提高普查人员业务素质,保障普查数据质量,规范普查操作流程,9月29日上午,安徽省蒙城县庄周街道办事处召集十六个社区全体普查人员参加普查业务培训会。

会议提出,人口普查要遵循五个统一原则,即“统一规定的时间,统一的方法、统一的项目、统一的调查表、统一的标准时间。”入户登记工作的顺利开展对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填报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在思想上给与高度重视。会议指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采用普查员入户登记,或由住户使用移动终端自主填报信息。会议强调,所有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应按要求签署保密承诺书,对普查对象申报的情况,必须保守秘密,严禁公开或向第三方泄露个人和家庭登记资料。

蒙城县统计局的两位同志为所有与会普查人员进行培训指导。统计局刘洋通过详细讲解户主姓名底册、普查短表、普查长表、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表、死亡人口调查表的填写,重点解释了概念模糊、容易混淆的填报项目,期间穿插大量案例讲解练习,帮助大家巩固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记忆,加深对填报普查表的印象。稍作休息后,丁志强讲解了普查建筑物图的绘制,并逐步演示手机端企业微信、七人普辅助程序操作步骤,细致讲解移动终端的录入及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现场解答了普查人员提出的相关实操问题。

当天下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活动在庄周街道十六个社区同步启动。社区干部与物业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携手行动,在普查小区醒目位置悬挂条幅,张贴公告,在固定时间段循环播放社区广播,提醒大家准备好户口本、同住人的身份证及联系方式,并在家中留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向普查员申报,以保证普察登记的准确性。社区要求物业紧密配合,向居民做好宣传告知工作。社区志愿者重点选择到年长的居民家中入户宣传,社区干部们也纷纷通过微信群和邻长群向居民推送人口普查政策,以保障宣传工作全覆盖,为前期人口摸底工作和11月1日零点开始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奠定基础。

全国人口普察能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全面掌握社会结构调整。开展好人口普查,有助于全面摸清我国人口总量、结构和分布等状况,将为科学制定国家发展战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以及社会保障体系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人口普查与每一位公民息息相关,积极参与人口普查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安徽省蒙城县庄周街道十里社区 吴丹)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