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火焰蓝”备战比武丨让训练场更贴近实战

2020-08-02 11:19:52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8月2日讯:“预备,开始。”专业技能综合竞技训练正式开始!此次训练课目需要在620米的训练场地按照所规定的要求完成7个内容的连贯作业。然而,在一次次速度与激情的碰撞中,这些“火焰尖刀”却在专业综合竞技训练现场苛刻的标准下,遇到了意外。

点火器操作与使用。秦晓壮摄

严把标准,绝招突然不灵了?

训练场上,库尔勒大队二中队四级消防士塔尔哈提在水泵水带铺设与撤收中未按要求进行操作,放置水带及枪头时,将枪头与水带一起放置,未按要求放置在水带筐侧包内,教练员当场对这个情况做了判定——未将机具放置原来位置加,20秒!常常把这个省时“绝招”挂在嘴边的塔尔哈提这次尝到了苦头。

水泵水带铺设与撤收。秦晓壮摄

“撤收完毕后必须将所有水带全部装入水带筐,并扣好扣子。如果出现提前在水带筐内连接水带、中途水带接口断开未重新连接、出现1处扣子未扣、出现1处水带未装入筐内、水枪头未按要求放置水带筐规定位置、机具未放置在原来位置等情况,都会附加多余违规时间。”项目教练员再次重申了比赛规则。

“这么严啊!”训练备考森林消防指战员不禁感叹道。

要求提高,油锯手不再“六”?

“油锯未按标识线切割且横截面不均匀,加30秒!最宽处超过1厘米(含),加10秒!”四级消防士胡帅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在这次油锯操作与使用上出现卡顿。这名有着丰富经验的油锯手,因为训练前没有认真研读比武实施细则,想着只要切割下木片就可以了,没想到导致这次训练成绩多加了40秒!出现这样的情况让他猝不及防。

训练场不是走过场,实战没有舒适区。这样苛刻的标准给所有的指战员都带来了新的挑战,也让不少人栽了跟头。

贴近实战,标准明显不同了?

标准离实战越近,就离打赢越近。在灭火弹投掷训练现场,四级消防士陈书昊侧步引弹、扭腰送胯、挥臂扣腕,一道优美的弧线划过,灭火弹飞得又高又远。然而投弹虽远,却未能精准地落在指定区域。

灭火弹投掷。秦晓壮摄

“开始的水泵水带铺设与撤收跑的太快了,水枪的操作拼得太狠了,投弹时整个胳膊都是木的,虽然竭尽全力,但精准度上终究还是出现了偏差!”训练结束,四级消防士陈书昊难过地说。从训练前信心满满,势必要打破训练记录,到现在因为投弹没有达到要求,导致投弹失败,时间又增加了足足60秒!陈书昊的脸上写满了失落和不甘。

水枪操作与使用。秦晓壮摄

临“战”时的惊慌失措,归根到底还是在平时训练中技能掌握不扎实,操作不熟练,基础没打牢。据悉,此次“火焰蓝”灭火专业技能尖子比武中,许多课目都颠覆了以往的评判思维,以实战为纲来检验队员训练成绩的规则屡见不鲜,课目各不同,但紧贴实战的评判标准却高度一致。

卫生与救护。秦晓壮摄

此次比武是该支队主动对标“一主两辅”职能定位,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提质强能,不断提升专业训练水平和遂行任务能力的具体举措。按照源于大纲、高于大纲、严于大纲、难于大纲的要求,紧贴森林火灾核心任务实际,重点在多课目在灭火实战中的应用等环节上拓展丰富。各参赛队员克服炎热天气影响,拼体魄、比耐力,你追我赶,挥汗如雨,赛出了风格、水平、友谊和成绩。

目前,该支队备战“火焰蓝”比武活动,正如火如荼展开……(秦晓壮 孙康康 新疆库尔勒市开发区巴州森林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