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一记耳光见证“五亮”初心

2020-05-09 08:59:58 | 来源: 中廉在线

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自“五亮”工作法(即亮党员身份、亮党员承诺、亮党员服务圈、亮服务内容、亮考评结果)实施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优秀农村干部。张立斌就是其中一位……

张立斌,男,41岁,中共党员,现任下庄管理区王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贺庄村党支部书记。

2018年,事业有成的张立斌,怀揣着“想为村里做点什么”的梦想,回村成功竞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匠心绘就村庄发展蓝图,把百姓利益看得比什么都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五亮”党员的初心、兑现着竞选时许下的诺言!

放着市里红火生意不做

非要回村“做大伙有事儿第一个想到的人”

张立斌和朋友凭借诚信经营,在市里合伙开办的二手车行生意兴隆,年收入近20万元,日子可谓殷实。虽然常年忙于生意,孝顺的立斌不忘抽空回村看望父母。每次回村,他都会到乡亲们的家里坐一坐,几乎看不到同龄人,总会听到父老乡亲讲述那些“烦心事儿”。有的老人为手机充不进去电而困惑,有的老人为生病没人照料而恐慌,有的老人为长时间看不到孙子而伤心……听乡亲们讲述,立斌心头像压着大石头那样沉重。作为有着1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总想为村里做点什么。2018年春天,立斌回家看望父母,听父亲讲,“王营村的年轻人,都到外地打工去了,条件好点的到城里住楼房去了……”

父亲的一席话,让立斌压力更大,踱步在村庄大街小巷,他做出了一个决定,那就是,要当王营村家家户户的顶梁柱,做大伙有事儿第一个想到的人!2018年5月,他当选了王营村党支部书记,8月份当选王营村村主任,他的想法实现了,不但把王营村的担子挑在了肩上,还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兼任起了贺庄村党支部书记。

家里人习惯了“斌头不在家”

村里人习惯了“有事儿找斌头”

“斌头,你看看我家这个电视怎么打不开了”“斌头,你给我儿子打个电话,让他再给我买两袋上回的面”“斌头,明天你来帮二妈出姜吧”“斌头,老张头家脏水都流我家地里了,你管不管”“斌头,快来看看你大爹这是怎么了” ……

每天张立斌都被乡亲们大事小情忙得团团转,时间和精力严重不足的他退出了车行经营。妻子三番五次打电话埋怨他,“斌头,你是不是长在村里了?”只要是方便接电话,他总是态度温和的回答妻子,“我是村支书,不长在村里,长在哪?”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妻子一个人身上。父母心疼儿媳,到市里帮助照看孩子,两个可爱的女儿想爸爸,他也无暇照看。时间久了,家里人习惯了“斌头不在家”,村里人习惯了“有事儿找斌头”。不论走到哪,不管帮谁做了啥,张立斌都把“我是村支书,找我就对了!”这句话挂在嘴边。张妈妈不理解,老实巴交的儿子怎么就这么大的官瘾呢?到哪都嚷嚷自己是村支书!

“我怎么生了你这么个傻儿子啊!”

2020年春天,新冠肺炎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空前艰巨,张立斌带领2个村的党员群众不分昼夜的忙活儿着,他时常痛的满头大汗。村民都知道,去年斌头出车祸,肩胛骨骨折,原本今年2月份就应该拆除的钢板,为了不耽误防疫值守和环境整治工期,至今迟迟未予拆除。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感召下,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村庄环境越来越好。

为了让百姓茶余饭后有个休闲的地儿,他决定在村里建一个“小公园”,但苦于没有地方,只能把目光盯上了他家房基地西边的那个垃圾坑,如果把它填平了做个小广场,村里的老人们在树荫底下乘凉多好!这一想法得到了前来王营村调研的区领导认可,“不仅要让村民们纳凉休闲,还要组织村民开展活动、搞宣传,发挥王营村地理优势,把乡村旅游也做起来。”领导的建议让他热血沸腾,搞活动就得有舞台,他想到了父母为他买的那块宅基地,位置、大小都合适……

24岁那年,张立斌父母就为他置下了350平米的宅基地。宁海大道贯通之后,因为宅基地靠近路边、位置好,被很多人看中。

“妈妈是不会同意的,那就先斩后奏吧!”经过村委会开会报管区同意,“百姓大戏台”就建在自家房基地上。“斌头把房基地给大伙做舞台了!”消息很快就传到了张妈妈那里。从没对儿子动过手的张妈妈气愤不已,晚饭期间,一耳光扇过去!“我怎么生了你这么个傻儿子啊!早知道这样,我还不如把房基地给卖了呢!”张立斌看着痛哭的母亲心疼不已,满含热泪安慰母亲,“我是王营村的党支部书记,老百姓的主心骨!我情愿当您的傻儿子,也绝不做孬书记!我说我是村书记,不是有官瘾,是想告诉大家伙儿,我是能为他们办事儿的人呐!”(刘建忠)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