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许疃镇:土地增减挂”落地生根 为美丽村庄建设助力

2024-03-28 09:03:20 | 来源: 安徽省蒙城县许疃镇

土地,是农业的命脉,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如何盘活农村土地,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自安徽省蒙城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把土地增减挂钩工作实施以来,尤其是许疃镇将之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来抓,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多措并举确保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见实效、出成绩。

强化领导,统一思想。按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工作会议精神,许疃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紧盯目标任务,成立了以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协调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项目工作专班,采取项目化管理的方式,逐项推进落实,确保目标明确、责任具体,全力推进许疃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设工作。工作专班对项目推进情况实行日报告制度,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专班工作情况汇报,定期分析研判,及时协商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调查研究,科学谋划。项目实施前,许疃镇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做好调查摸底工作,在初步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坚持规划引领,科学选址。立足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村镇建设规划,坚持“一村一策”原则,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拆旧区以拆除闲置居民房屋为主,复垦区按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水则水的原则,因地制宜,分步实施。在项目建设中,实行沟、渠、路综合配套,新增耕地做到质量好、数量全、水源足,道路畅,不断提高耕地质量、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努力促进耕地保护和群众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细化措施,合力攻坚。项目实施前,多次组织召开项目区涉及农户群众会议,对相关政策进行宣传,同时认真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点带面,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项目工作,奠定群众基础。镇、村、组干部逐户对地上构建筑物进行核实,对构建筑物建筑面积进行丈量认可,并签订拆迁补偿协议,兑付补偿资金。项目实施过程中,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对部分沟桥路涵进行了局部调整,最大限度解决村间道路、沟渠引排水等问题,极大地增加了群众满意度。

加强管护,惠及群众。项目施工完成后,为确保改造出来的土地有成效,该镇严格按照“良田”就是“粮田”的要求必须种植粮油棉作物、水浇地种植玉米,及时将改造出来的土地通过与合作社合作、村集体经济带动等方式,集中打造水稻等水生种植示范样板,增加群众收益,提高土地效益。如土桥村“旱改水”项目区(1050亩)前八年由土桥村委会向原房主以800元/亩价格承租,2023年在项目区种植水稻,亩均增加200元,累计增收20万元以上,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村庄面貌也有了明显改善,给土桥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许疃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分布在许疃、邵于、赵集,王老等11个村委会(社区)28个自然村的地块,2023年建设东湖和卢老荒村等两个村(社区)的美丽村庄建设,几年来,许疃镇积极推进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设,改造水田和水浇地,新增耕地2400余亩。通过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设,建设8个省级美丽村庄示范点,建成2个“网红”打卡地,为周边群众向往的美丽村庄。全镇农村生活环境秩序明显改善,为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3年许疃镇有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任务397亩,目前许疃镇正在进行宣传发动等前期工作,高质高效完成397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许疃镇在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中,处理好拆旧与建新、建新与节地、用地与保护三重关系,多措并举,狠抓落实。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本镇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和农村住房条件的改善,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村庄的实施。”许疃镇副镇长乔磊说。(安徽省蒙城县许疃镇 马洪绕)

责任编辑:王帅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