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安徽利辛胡集镇:“三举措”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收“组合拳”

2024-03-26 07:26:39 | 来源: 安徽省利辛县胡集镇人民政府

近年来,安徽省利辛县胡集镇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紧紧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攻坚破题,聚力打好“资产盘活、产业创新、人才培育”组合拳,因地制宜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渠道,全面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盘活闲置资产,变“撂荒地”为“致富地”。把三资清理作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基本前提,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采取物账比对、实地走访、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对集体所有的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进行了分类清查和登记。对村集体的林地、坑塘、荒地等资产进行详细丈量,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精确登记每项资产,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盘清家底、摸清底数,将闲置资产转变为发展资本,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夯实基础。目前,全镇共清理出村集体所有闲置资产23处。胡集镇谭庄村盘活废弃闲置幼儿园,创新打造成“归园田居”民宿,2023年第四季度营收10.54万元。

抓牢产业创新,变“单一发展”为“特色发展”。创新打造一系列“文旅融合、旅产聚合、产村契合”的特色项目,将文化基因注入到农业产业中去。构建“村党组织+公司+农户”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机制,“青青草原·云上智慧农场”以每平方米20元价格对外开放认领,每亩收益近8000元,年接待游客约30万人次,增收80万元左右。创新产业发展,“青青草原·云上智慧农场”发展“田管家”全程农事服务,落实为“菜地”认领人的全程农事服务,通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全程化服务,群众每年以850元一亩的租金将土地承包出去,不仅有租金还可以在“菜地”劳作,施施肥、浇浇水,一天70块,一月就是2000多块钱。同时通过“股权收益+分红”的收益分配机制,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与农户之间形成了收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抓实人才培育,变“一枝独秀”为“百舸争流”。筑牢干部队伍基础。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及村“两委”届中分析,及时调换履职不力村“两委”干部13名。定期邀请辖区内“田管家”“田秀才”“土专家”为村干部上课,进一步提升村干部农技方面的知识,提高村干部带动群众致富的能力,不断推进村(社)干部学历提升。建立乡土人才库,把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返乡等有一技之长人员作为乡土人才培育对象,按照不同类型,分门别类进行登记管理,结合村集体产业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类别乡土人才进行培训。并把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表现优异的乡土人才纳为村级后备干部或优先选任村级干部,2024年以来,该镇新增村级后备干部41人,其中致富能手21名、大学毕业生9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8名、退役军人3,从表现优异的乡土人才中选拔村“两委”干部2人,配强了村级班子,为实现乡村振兴涵养了“人才活水”。(王云龙)

责任编辑:芯儿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