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唐山成立数据局,开局起步势头好

2024-03-23 13:05:35 | 来源: 河北省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着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要。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为此,河北省唐山市在今年全国“两会”精神的巨大鼓舞下,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谋划和充分准备,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成立了“唐山市数据局”,并于3月20日正式挂牌运行。这标志着该市已跨入数字化转型、全面开启数字化发展的新阶段。

唐山是河北省的“工业大市”“农业大市”。素有“中国近代工业摇篮”“华北工业重镇”“冀东粮仓”之美称,是一座拥有近150年发展历史的沿海资源型重化工业城市。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唐山市矢志不渝地坚持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使这座美丽的滨海城市,日益充满了生机活力,经济发展在河北省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在全国也占有一席之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唐山倍加重视与厚爱。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视察唐山做出了“三个努力建成”和“三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既是统领唐山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引,也是唐山长远发展的历史画卷和宏伟目标。唐山不负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瞄准目标、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创新发展,不断取得多领域的新突破,做出了应有的“唐山贡献”,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英雄的城市”;唐山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发展是硬道理,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唐山数据局就是在这个全新的社会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也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

唐山市数据局的成立,将全面实施大数据战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服务民生能力、数据资源管理能力,实现科学配置资源和优化生产力布局,为改善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保驾护航。

唐山市数据局作为唐山市政府新成立的正县级单位,主要负责统筹推进数字唐山、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规划建设,本着“城乡一体、统筹兼顾”的原则,协调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据经济发展等工作。并围绕“一朵云、一张网、一组库、一本账”数字化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构建数据制度,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促进数据高效流通,赋能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不断提升全市社会治理能力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创新发展水平。

为适时成立“唐山数据局”,唐山市做了大量基础性的前期准备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于去年9月份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周密部署。市政府还专门抽调一名年轻有为、精明强干的副秘书长,负责抓好具体筹备工作,及时组成了“七个专班”,分头搞好调查研究,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起步工作,奠定了必要基础。唐山市数据局成立,开局起步势头良好。(作者许贵元,系国内著名评论员、全国“三农”问题观察员)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