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警钟长鸣 > 正文

廉洁自律正航向 逐梦选调志昂扬

2023-08-22 17:09:13 | 来源: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隘头村

近日,各地监管部门要求深入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许多被绳之以法的医院书记院长面对镜头痛哭流涕,流下的泪水或是忏悔自己的贪腐行径,或是愧于党和国家的信任与期待,或是悔恨当初迈出了走上歧途的第一步而最终万劫不复。这些腐败问题导致的惨痛后果无疑警醒着每一位党员、干部应始终坚持廉洁自律,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官发财两条道”的屡屡告诫,避免在仕途中走上歧途。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作为初在鹭岛启航的选调生,面对前进路上的各种困难与诱惑,要自觉践行廉洁从政的要求,坚定反腐败斗争意识,坚决防止在未来工作中“起贪欲”、“走歪路”、“栽跟头”。起步当下,着眼未来,扣好廉洁从政第一颗“扣子”,要努力做到三个“坚定”:

一是坚定崇高理想信念,以理论思想武装自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马列主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怀揣崇高的理想信念砥砺前行,旗帜鲜明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但在我们党和国家的迈步前行的过程中,仍有不少“迷魂草”遍布路途中,让部分干部被迷了双眼、乱了心智、走了歪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前,党内存在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问题,有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发生动摇,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屡禁不止,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严重,一些贪腐问题触目惊心。”在这些令人痛心的现象背后,我们看到了一名干部丧失理想信念就会禁不住“耳旁风”、缺少理论武装就会得“软骨病”,最终导致走上歧途。坚定信念抵御诱惑,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学实,从中汲取力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改进工作;要以一代代禁得住考验、不畏困难的革命先辈为榜样,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努力成为党和国家忠诚廉洁的后备队。

二是坚定为民服务情怀,以真情实干锻造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前往陕西考察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掷地有声的话语坚定宣示了我们党的为民情怀。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到时时为民、事事为民。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处进行视察,必定会去探望当地群众,了解民心民情,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来到厦门的筼筜湖旁,时任厦门市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看到了群众们避之不及的筼筜湖水,坚定地推进筼筜湖水治理改革,让今天厦门市人民得以拥有环境怡人的城市内湖公园;走到镇江的农村中,习近平总书记掀开农民家的锅盖,看到锅中炖着肉,不由得感叹道“真香!”,一句简单而亲切的赞叹展现了党的领导人对人民群众的真诚关怀,也是人民共享国家发展成果的最好体现。在未来的基层工作中,我们要深入群众了解民之所想,满足民之所需,对人民有利的、人民喜爱的、人民所盼望的要坚决干、努力干、落到实处干;对人民有害的、人民厌恶的、人民所抵制的坚决不干。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明悉贪即民之所厌,私欲便无从生起;时刻把为民做实事、办好事记在脑中,警记腐即民之所恶,贪欲的种子便无处生根发芽。

三是坚定树立底线意识,以铁律红线约束自己。在反腐专题片《零容忍》中,我们看到有年轻干部“刚踏入仕途,却误入歧途”,刚迈步就摔倒,令人十分惋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过去十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历史兴衰周期的答案,使得党能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持续带领党和国家走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作为青年选调生,为在新征程上坚持正道而行,应当对己要求“严”字当头,以党纪国法为“绳”,以主动自我净化、自我革新为“方”,切实做到严于律己、知法懂法、勇于革新。在工作生活中,必须坚决保持底线思维,要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管好自己的“脚”,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饭坚决不吃。2023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这不但是向如今的领导干部提出了要求,更是在告诫每位党员应当要将党纪国法了然于心,要时刻对不良诱惑保持戒心、对法律威严保持敬畏、对自我修养持续净化。党纪国法是一面镜子,要常照这面镜子,照出身上的陋习,掸走身上的灰尘,让入党的初心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命始终如红星闪耀于胸前。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颗“扣子”是漫漫职业生涯的第一步,也是奠定基础、指明方向的重要一步,更是避免在仕途中入歧途的重要保障;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未来,我们可能会走上更大的平台,来到更有挑战性的岗位,面临更多的困难与诱惑。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缀,未来可期。我们要时刻谨防细微的“侵蚀”,坚持廉洁自律,努力成为一名无愧于党、国家与人民的好干部。(傅泽)

责任编辑:晴晴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