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自觉破除“心中贼”

2023-01-12 16:50:16 | 来源: 中廉在线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这是心学大师王阳明的一句名言。一个人,最难战胜的就是“心中贼”。“心中贼”就是内心深处的私心杂念、贪欲恶念,功利之心,好胜之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破除“心中贼”,就是实现自我斗争、自我革命的过程。

但在现实生活中,少数干部内心总是打着“小算盘”,有的是认知定位不准确,自我感觉良好,喜欢找存在感、好表现;有的是办事拖沓、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还有的是弄虚作假、重表面文章,热衷于搞形式主义;更为严重是拿权利作交易,以党性换人情,破纪破法,视底线为无物。心中的思想防线一步步被侵蚀,直至扭曲变形、堕落变节,最终被“心魔”俘获,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

党员干部“一旦有了‘心中贼’,灵魂就会被“困”、思想被“腐”、气节被“俘”、情怀被“盗”,自我革命意志自然而然衰退。“心中贼”是自我革命的大障碍,我们党员干部只有着力破除,精神面貌才会焕然一新。

“心中贼”隐藏在心中,要想自觉破除,关键要解决好思想根子的问题。作为党员干部,要勇于自我斗争,敢于与“心思算盘”斗法,善于同“贪欲恶念”斗硬,始终保持忠诚之心,铸牢法律之剑,厘清公与私、情与法、义与利的界限,不断增强“内力”;要守好细节,做到“每日三省吾身”,杜绝出现“针尖大的窟窿”,学会在严于律己中堵住贪婪的“蚁穴”、在防微杜渐、防患未然中成就人生;要树好家风,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真正从内筑牢廉洁“防火墙”,把清廉作风带到家庭建设之中,形成清风正气的家庭氛围;要多一些为民服务的真心、锲而不舍的担当,少一些患得患失的念头、拈轻怕重的惰性,在自我斗争中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乌峰街道 曹梅)

责任编辑:上官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