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云南彝良献鸡村:金秋九月收获季,辣椒丰收采摘忙

2022-09-26 09:01:46 | 来源: 中廉在线

金秋时节,正值辣椒成熟时期,来到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洛泽河镇献鸡村辣椒种植地,放眼望去,一串串鲜嫩的辣椒挂满枝头,到处绿意盎然,充满生机。椒农们正忙得热火朝天,10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们正在手脚麻利、动作娴熟地采摘、分拣着辣椒,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繁忙的田间地头呈现出一幅产业兴、农事忙的美好景象。

近年来,彝良县洛泽河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抓实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的“选、育、励、用”,打造出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干事能力强、 群众基础好的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参与村庄治理、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为加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步伐,献鸡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出发点,依托献鸡村产业基础和地域优势,把辣椒种植列为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2021年5月,献鸡村“两委”干部在彝良县龙街乡“彝辣红”公司了解到菜辣椒和草莓椒不仅品质好、市场需求旺盛,而且亩产高达2000公斤左右。于是,村干部们回村后通过深入细致地了解和研究,决定引进这两个品种带领乡亲们大力发展辣椒产业。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和担心,村“两委”干部在前期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并带领部分村民实地考察了解。

2021年献鸡村带动了36户群众试种植了236亩,增收30万左右。通过试种成功后,今年大面积推广后,覆盖了全村13个村民小组,共带领了87户群众种植了400余亩,其中,菜辣椒290余亩,草莓椒110余亩。辣椒成熟之后,由“彝辣红”公司联系外地老板到村上集中收购,销往广东、湖南、湖北、四川、重庆等地,为村民致富开辟出了一片好“钱”景。

“这里的辣椒品质好,很受成都、重庆、湖南等地市场欢迎,前几天收购了14000公斤左右,卖得很好,今天过来再收购14000公斤。”前来收购的客商一边组织工人装车,一边夸着辣椒的品质。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可多亏了党委政府的关心。我去年种植菜辣椒1亩,收入5000元左右。今年种了7亩,现在已经收入2万多元。”今年52岁的蒋洪忠正在打包装箱,准备把装好的辣椒送往装运车,看着摆放整齐的一箱箱辣椒,老蒋喜不自禁。

如今,400余亩辣椒成熟上市,今年菜辣椒最高卖到2.6元/公斤,草莓椒6.2元/公斤。截至目前,已售出10万公斤菜辣椒,带动了87户农户创收26万元,增强了村“两委”干部带动村民种植辣椒增收致富的信心。

“有了去年和今年的经验,明年我们准备大力推广辣椒种植,使之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农业特色产业,以推动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献鸡村党总支书记王平怀信心十足地说道。(李蝶 昭通市彝良县洛泽河镇)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