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助力乡村产业兴旺

2022-05-27 08:54:17 | 来源: 中廉在线

“微风细雨润万物,人勤春早耕种忙”,小满节气前后,随着气温回升,云南省威信县旧城镇水稻插秧工作已正式拉开帷幕。眼下正是水稻插秧适宜期,为了不耽误农时,加快“七彩水稻”的种植进度,旧城镇党委政府精心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助力春耕生产,为实现“七彩水稻”丰产丰收打下坚实组织基础。在旧城镇文兴村龙榜村民小组的“七彩水稻”示范田里,不时能看到党员干部、村民劳作的身影。拔秧苗、运秧苗、插秧苗,水稻插秧可是累人的活。田野里,党员们奉献在前,他们撸起袖子、俯身弯腰、手拿秧苗,把每一株秧苗整整齐齐的栽种在稻田里,一行行新插的秧苗如海浪在微风中摇曳,农民伯伯不时在稻田里轻声吟唱,这样繁忙劳作的景象奏响了“七彩水稻”生产的进行曲。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结合威信县的地方特色和红色历史文化制作了两幅画来进行彩色稻的展示,一幅以“人勤春来早,饭碗要端牢”为主题,另一幅则结合扎西会议的红色历史文化创作,主题是“红色扎西,赤水明珠”。在龙榜村民小组广袤的田野里,人们以黄色、红色、紫色、粉色、黑色等七种颜色为颜料,以近35亩的稻田为画布,勾勒出“扎西会议会址”和“七彩稻田”等图案,描绘出一幅五彩斑斓的美丽画卷,创作了属于旧城的“稻梦空间”。彩色水稻种出了生态与文化的双重效益、将发展水稻生产和人文历史、乡村旅游相结合,在具备观赏性、艺术性和营养价值的同时,也能吸引游客前来观赏、增加农业的附加值,帮助当地农民增收,助力乡村产业兴旺。

农文旅融合是一种极具实践意义的发展模式,有利于推进农业结构转型、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民脱贫致富、带动农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农文旅”产业融合可简单理解为“农业+文化+旅游”,以农业产业为基础,旅游休闲为形态,乡土文化为灵魂,挖掘乡村的深层价值,在现有的基础上探索创新。旧城镇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及乡村振兴总要求,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以打造“生态旧城、稻香小镇”为发展方向,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淳朴的民俗风情、因地制宜把水稻作为此次探索“农文旅”产业融合之路的媒介,助推旧城镇产业多样化发展。在打造七彩稻田风光的同时,硬化产业道路,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发展生态旅游,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田园新蓝图”正在旧城徐徐铺开。(云南省威信县旧城镇党委 潘堃先)

责任编辑:辛馨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