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内蒙古化德县:让“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活教材”

2021-09-10 15:16:13 | 来源: 中廉在线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内蒙古化德县立足本县红色文化资源,抓紧抓牢抓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探索发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丰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建强阵地。“1964年11月,原北京军区守备一师万名官兵进驻化德县境内秋灵沟,周围三面环山一条沟,因沟内气温较高,有秋灵(蝉)鸣声,因此得名。在“白毛呼呼”四季朔风狂啸德恶劣环境下,住窝棚、爬冰雪,奉献着青春热血,铸就了北疆一道钢铁长城。”这是每个化德县人都熟知的红色故事。通过参观纪念馆,在详尽的史料中感受历史的厚重,并能系统地学习一段党史。文化上的相近,让人们更容易对家乡的英雄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产生亲切感和自豪感;空间上的相邻,让人们更便捷、更经常地接触到红色文化。可以说,小型红色资源同样是一个精神宝库,在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将其发掘好、保护好、使用好,党史教育的阵地就更加立体,效果也更显著。

丰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搞活形式。针对不同支部、不同类型的党员,在教育手段上采取互动、体验等鲜活形式,寓教于乐、寓理于情,让党员真切感受到教育的温度。组织青年党员干部去秋灵沟戍边纪念馆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邀请老党员开展红色读书会、红色讲坛活动;组织非公支部党员开展“红色小板凳”座谈活动,鼓励他们畅所欲言,转化学习成果。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学习红色事迹、重温红色历史的过程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岁月的光辉历程,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让“红色资源”转化为“红色教材”。

丰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拓展载体。以“聚珍青语”“红色讲坛”为载体,开展“红色家书”“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等活动,吸引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邀请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党校老师等专家领导,与青年近距离对话、碰撞思想火花。组建化德县秋灵沟戍边纪念馆、干枝梅广场和纪念碑的讲解员队伍,吸纳年轻干部、优秀党员和青年志愿者加入,引导党员群众了解家乡历史,赓续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红色资源承载着闪光的历史记忆,是重温党的辉煌历程、传播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继续用好“家门口”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前来开展学习的团队和乡村每一个角落,把鲜活的课堂搬到群众“家门口”。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用好“家门口”红色资源,必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汇聚起人民群众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化德县委组织部 刘越)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