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浦城县盘亭乡“三大创新”兴三农

2021-04-15 09:41:18 | 来源: 中廉在线

三月的阳光温暖和煦,在浦城县盘亭乡盘江村,油菜花黄白相间、竞相盛放;田间灌溉水渠旁的基肩道上游人熙熙攘攘,竞相拍照留念;秀里村棠峰山庄刚刚出产的葛粉,甜而不腻清凉消火,深受消费者喜爱;柳墩村浦之韵灵芝基地,造型各异的灵芝吸引四面八方游客停下脚步细细品尝;刘田村的丹霞地貌,奇形怪状的石头,让前来观赏的游客称叹不已;均溪村的神仙墙,仿佛述说着盘亭乡从养在深闺的偏远村到远近闻名的旅游村蝶变的故事。

建设水美城乡让农村“靓”起来

在盘亭乡庙湾村浮盖山脚下,上海绿地集团新建的游客接待中心,工人正在有序的施工,山脚下的观光道也是一片火热的建设场面,建成后,游客可以通过观光道直上云霄,站在三省的边界点,将可饱览福建、江西、浙江的美景。

漫步田间,庙湾村、柳墩村负责人告诉我们,两个村将通过村村合作,将沿河通过机耕道升级为生态漫道,把田园变成公园的骑行小道。进一步增进山与水的自然融合,将根据地方特色打造不同的农旅结合项目。盘亭溪河道宽阔,水系发达、水质优良,目前,盘亭乡正在筹划建设水中娱乐项目。盘亭乡不仅自然风光宜人,还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秀里村的吴氏文化,寻踪将农耕文化、宗亲文化等融为一体的吴氏三贤管,吴氏家训,吸引众多游客驻足品读,感悟良好家风家训的魅力。增进山水融合,挖掘历史文化,注入浓浓的文化“乡愁味”,盘亭乡,以水美建设为引擎,让农村“靓”了起来。

打造特色品牌让农业强起来

盘亭乡自古以来有“盘亭在天上”的美誉,这里不仅是武夷山水品牌建设大米拍摄基地,还成功举办了武夷山水品牌推介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浦城农产品品牌的影响力。近年来,落户于柳墩村的福建省浦之韵灵芝基地,棠岭村的葡萄园种植基地,南山村的马家柚种植基地,棠岭村的葛粉种植基地,庙湾村的中草药种植基地,肖军村的毛竹种植基地,刘田村的槟榔芋种植基地等等。盘亭乡发挥科技专家服务团队的优势,引进和高新农业技术推广应用。

盘亭乡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旅游康养产业带动下成立了粮食种植、中草药种植、果蔬采摘、油茶种植、小龙虾养殖等农业专业合作社,在摸索与实践中打造农旅结合特色品牌,让农业强了起来。

建设生态银行让农民富起来

在农村,土地就是村民的“聚宝盆”,过去,村民们“单打独斗”,埋头苦干却收效甚微。今年来,盘亭乡践行生态银行理念,在庙湾村、柳墩村试点探索生态银行建设,破解土地流转难题,集中流转土地1100多亩,将碎片化土地资源变成集中连片的规模化资源包,引进福建浦之韵灵芝、浮盖山旅游开发等企业,对土地资源进行高效开发运营,通过“政府+公司+乡贤+农户”的模式,构建利益联结机制,与土地流转农户建立分红型合作方式,促进农户持续增收。

“过去,山垅田因交通不便,村里的老人吃不消种,很多荒着。”盘亭乡通过各村乡贤,成立盘亭乡商会,吸引越来越多乡贤回乡创业,在山垅田里面种起了柚子、中草药等,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抛荒多年的山垅田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在土地上做文章,盘活农村沉睡的资源,把生态资源变成为生产资本,盘亭乡在探索生态银行建设的实践中,让农民富了起来。

盘亭乡农旅结合的旅游设施不断完善,盘亭乡成为浦城人民休闲健身的绿色后花园;浮盖山旅游资源的开发将带动为盘亭乃至整个浦城的经济翻开新的篇章。(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盘亭乡庙湾村党群工作者 邓武)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