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金寨县关庙乡:文明实践让生活更美好

2020-11-21 11:18:55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1月21日讯: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是全面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抓手,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平台。为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引领主流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关庙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今年以来,关庙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有效统一了思想凝聚力量,更加巩固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层。

环境整治,整出乡村新颜值。关庙乡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常态化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以乡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联系村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六中心一大队及乡直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的高配置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开展“春夏秋冬”四季攻势,对集镇、中心村庄等卫生死角及沿街违建开展统一集中整治,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奔赴全乡各村开展宣传工作,通过广播、视频、横幅、传单等方式,织牢织密宣传网,营造强大舆论声势,取得了积极效果,截止目前,全乡共拆除危旧房屋60余间、旱厕40余处、猪圈牛栏30余处。在沿街主道两旁合理设置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将街道裸露砂石地块铺设草坪,设置不同颜色的垃圾桶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创新实行“党政主要领导+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包保干部+执法大队+公益性岗位+环卫工人+督查考评办”的“七位一体”人居环境整治责任制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招募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周五文明创建日”活动。通过不断宣传、引导和实践,创造美好人居环境、共建美好生态家园,已深入人心,形成了全乡干群自觉维护环境,人人争当宣传员、志愿者的新局面,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模范带动,带来社会新风尚。为大力宣传“身边好人”,树立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关庙乡每年举办全乡道德模范表彰大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时长并结合群众推选等多种渠道,由村委会严格把关候选人名单,最后上报至乡文明办审核,经过层层公示、层层审核,确保各领域道德模范脱颖未出,通过表彰先进,全乡吹起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为进一步破除陈规陋习,涵养新时代文明风气,关庙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指导各村健全“一约四会”制度,结合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倡导群众喜事新办、白事简办、禁止大操大办,摒弃铺张浪费等旧习俗,要求党员干部自觉走在前、作表率,发挥带头作用,以良好的形象影响和带动群众移风易俗,让好的观念、好的风尚回归淳朴民风,切实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注重正、反面典型结合,要求各村每月开展“红黑榜”评比,通过环境卫生、勤劳爱学、孝老爱亲、移风易俗、遵纪守法、热心公益等“6+X”评比方式,评出典型榜样,让红榜者受表彰,让黑榜者红红脸。关庙乡通过示范引领,模范带动,有效减少了群众间的小误会、小摩擦、小纠纷。社会大局稳定和谐。

文化唱戏,唱响美好新生活。每当夜幕降临,在关庙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伴随着欢快的乐曲,一场场广场舞就开始轮番上演。关庙乡农民文明乐园始建于2019年,占地面积1400多平方米,包括500平方米的室外活动广场和1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可同时容纳500多名观众。建成初,在乡文明办的指导下,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文化站站长兼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同时成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党员代表、文艺骨干全力参与全乡各项文体活动。关庙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一步加大整合,组建了一支能歌善舞的舞蹈队,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她们进社区、进养老院,带领参加各类广场舞大赛并多次获奖。走进农民文化乐园,留守儿童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各类活动室也是热闹非凡,各类科普器材和活动教具一应俱全,2000余册各类书籍整齐摆放,同时还配备了电脑,供读者查阅,将“文化乐园”同“农家书屋”有机结合,不仅为群众提供了休息活动场所,更是为群众提供了精神食粮。在做好“内业”的同时,关庙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积极对接县文化馆、文旅体育局等主管部门,争取资源,截止目前,已累计开展送电影下乡10余次。“以前没事的时候就爱打麻将,不但影响了身体,还影响了家庭,现在有了文化乐园,大伙在一起跳跳舞、健健身、看看书,眼界开阔了,精神也比以前好多了。”正在广场上休闲的张阿姨动情的说道。今年以来,关庙乡通过文明实践搭台,文化唱戏,正在唱响美好新生活的关庙新篇章。(安徽省金寨县关庙乡人民政府 孔锐)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