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驻”村为群众 “助”村为百姓

——固阳县银号镇德成永村驻村工作队的故事

2020-10-24 09:08:50 | 来源: 中廉在线

“自从上级派了驻村工作队,德成永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家家都能喝上‘安全水’,各种惠民好政策都来了,村民的腰包鼓了,精神面貌好了,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还有村集体养殖,大家年收入也增加了。”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德成永村委的村民们夸起驻村工作队,如数家珍。德成永村委距离固阳县城34公里,共辖9个自然村,建档立卡之初,国家级贫困户110户233人,为实现精准扶贫,更好的为群众服务,固阳县纪委监委派出4名纪检监察干部常驻德成永村委,10名非脱产帮扶责任人协助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心系百姓,点滴小事暖民心。德成永驻村工作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讲话精神指出的“四个一批”策略,紧紧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策略,发展长效优势产业,实现农民稳定增收”这个中心,积极落实县、镇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政策,做好扶贫总体规划、产业发展、项目建设、退耕还林等各项工作。早些年村里没有安全水,驻村工作队成立之后进行逐村逐户排查,并做好详细的记录,通过与水利部门、各级帮扶单位多方协调,采取新打井、清淤、维修等方式,解决了村委贫困户、常住一般农户饮水问题,全部实现安全饮水;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匹配了资产收益和光伏扶贫收益共21户29人,发放收益资金7.3万元;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落实了产业帮扶措施,放发猪仔、羊等,共补贴61600元。

心系百姓,通讯信号连民情。“村里没有信号,我们也没有手机,联系不到外面的子女们,也不知道国家的新政策。”潘先生沟的秦大爷无奈的说。潘先生沟自然村地处低洼,基站建设难度大,没有覆盖手机通讯信号,村民与外界联系困难,好多党的政策、市场信息无法及时的了解,这给帮扶工作也带来了许多不便。了解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多次前往中国移动分公司、包头市铁塔公司进行沟通。经多方协调,包头市铁塔公司同意免费给村民建设信号塔一座,该项目总投资160万元,现已完成铁塔建设。“电力及通信相关配套设备马上就要进行开工建设啦!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打开百姓们与外界的联系,还可以帮助一些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而且以后老百姓们再也不用担心联系不到他们的子女,不用担心了解不到外面的世界了!”驻村工作队队长乔瑞激动地说。

心系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老程是德成永村里的光棍汉,和80岁的老母亲共同生活。贫困户识别时人均年收入为2760元,驻村工作队将老程家作为典型制定详细帮扶计划,经过讨论,最终决定让老程发展养殖业,通过申请政府补贴,老程很快就养起了26只羊,驻村工作队还帮忙联系了畜牧科技人员定期到老程家进行指导,羊群眼瞅着就壮大起来。到了秋天一算账,老王光是羔子就卖出去10多只,毛收入超过了1万元。老程在村逢人就说,“党的好政策,让我家的光景芝麻开花节节高,全得感谢党、感谢习总书记,让我们有了底气啦!”2020年,经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多次实地考察、商讨,决定建设村集体肉羊养殖项目,用2年时间扶持村内70%的农户进行养殖,扶持20%的农户到基地打工增收,对10%无劳动力的农户进行兜底、分红的方式增收。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可使每户农民年收入增加5000元以上。

自工作队成立以来,他们坚持岗位在村、阵地在村、责任在村,用心、用情、用行,把一件件平平常常的小事做得那么仔细,把关切群众脱贫攻坚的事做得那么认真,用心用情帮助困难群众,他们真扶贫、扶真贫、真帮扶的工作成效,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坚持长期住在村上,扎根在群众之间,村民们的生活环境、经济条件都实现了华丽“转身”,一件件小事折射出德成永村驻村工作队殷殷爱民之心,真诚帮扶之情。(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刘婷)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