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建阳东泽:“党+造+靓”凿出“通天大道”

2020-10-16 15:25:45 | 来源: 中廉在线

东泽村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童游街道的东北部,紧邻武夷新区核心区。东泽村村域面积6平方公里,全村共有4个村民小组,143户643人,村党支部现有党员43名。2014年以前,东泽村人均收入不足7000元,主要靠种植水稻、烟叶为主,村民收入微薄、门路狭窄。近些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人均收入连年攀升,2019年人均收入达23000余元,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阳光沐浴下的东泽村)

脱贫攻坚展新颜,且看东泽三步走。历经脱贫攻坚战这场党的惠民政策“及时雨”的洗礼,东泽村实现完美蜕变,被当地村民形象地称为脱贫攻坚“蜕变村”。选准一个支部带头人,建设好一个两委班子,党在贫困地区同样可以兴一个产业、活一个村庄、富一方百姓。

党建引领,打造脱贫攻坚“排头兵”

富人先富脑,扶贫先扶智。东泽村党支部注重发挥党建促脱贫引领作用,采取思想上引导、技术上支持、政策上扶持的帮带思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宣传队,深入家家户户开展宣传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不等不靠、苦干实干、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先进思想,积极培养了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以点带面,通过农村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等方式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奔向致富道路。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愈加显著。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个人富,不是真正的富。“我是一名的农民党员,发挥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作用义不容辞,这两年合作社的效益也不错,还带动了一些贫困户入股分红,后续还会尽可能多吸纳一些村民就业”,农民党员周俊华告诉笔者。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帮带下,党员周俊华成立了东泽果蔬专业合作社,积极吸纳贫困户入社发展增收,成为远近闻名的党员致富带头人。

(大棚蔬菜里的黄景生)

黄景生是东泽村的蔬菜种植户,也是一名贫困户,由于缺乏种植技术和资金受限,种植效益一直不好。东泽村党支部将周俊华“结对”为黄景生的党员联系帮扶责任人,帮助黄景生发展壮大蔬菜种植,提高种植效益,蔬菜品质和产量实现连年“双丰收”。

东泽村党支部书记刘贵宝带头深入各村民小组,面对面、心贴心倾听群众诉求和建议,全面精准掌握全村贫困底数和致贫原因等情况,详细精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进一步摸清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理清脱贫攻坚工作思路,有效发挥了党建促脱贫引领作用,打造了一支扶贫战线上的“排头兵”,东泽村也被南平市委组织部评选为“红星村党组织”。

产业带动,打好增收致富“特色牌”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东泽村主要脱贫路经之一。为了帮助贫困群众实现长期稳定增收,东泽村党支部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制定了东泽村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产业发展规划等措施,依托环境和资源的天然优势,不断发展壮大桔柚产业,进一步细化了资金扶持、项目带动、技能培训等具体措施。

(桔柚园里的范宝顺)

“村里给我们选派了科技特派员,手把手教我们桔柚种植技术,进行科学施肥管理,联系对接销路,打通了整个发展产业链。”范宝顺是村里的桔柚种植示范户,也是远近有名的致富能手。原先,范宝顺主要种植水稻,收入不高,在科技特派员的鼓励下,改种桔柚。“今年桔柚的价格是5块钱一斤,相比之前,收入增长了好几倍。”现如今,东泽桔柚已成为当地的特色产品,品质远近闻名,吸引了周边县、市和乡镇前来取经学习。

环境改善,打造和谐宜居“生态园”

小康路上要致富,精神面貌第一步。东泽村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卫生整治和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农民对环境卫生的知晓率,累计评选了“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48户,进一步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尚,激发农民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在动力,使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内在自觉和行为习惯。

(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志愿服务队)

规划先行促和谐,漫山景色醉怡人。走进东泽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整洁宽敞的乡村路网,辅以停车场、篮球场、休息亭、绿化带等配套功能设施,俨然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生态庄园。尤其东泽漫山步道,沿山半腰缠绕而上,曲径通幽,漫道回肠,成为村民休闲放松、饭后散步的好去处。

“村里的各项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了,特别是漫山步道,让我感到既惊讶又惊喜,像是生活在生态公园一样,实在变化太大了。”回乡创业青年范佳敏告诉笔者。近年来,为了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东泽村积极配合征地搬迁工作,主动融入新区发展规划,挖掘南平市行政中心搬迁红利。一些青年人看到东泽村的巨变和行政中心搬迁的机遇,纷纷回归家乡进行创业,与父老乡亲一同打造和谐宜居“生态园”。

(山清水秀的东泽村)

如今的东泽村,一幢幢现代楼房依山傍水,一排排中式楼房整齐划一,一个个民用停车场规划有序,乱搭建、乱堆放等现象一去不复返,交通路网四通八达、宽敞整洁,便民公厕规划合理、布局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真正构建起了和谐富裕美丽的新家园。(葛景聪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童游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