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秦皇岛市坚持“四个先行”超前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

2020-09-26 18:36:30 | 来源: 中廉在线

河北省秦皇岛市坚持“四个先行”,超前谋划,统筹安排,为高质量做好明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调研摸底先行。县乡两级全部建立“三访三摸清”机制,对所辖行政村进行“拉网式”调研摸底,即:访现任村干部,摸清基层干部思想动态;访老党员、老干部和不同层次群众,摸清村“两委”班子在党员群众中的公信度;访重点村、难点村,摸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及症结。乡镇对所辖村班子进行分类分析,重点针对村党组织书记状况,区别适合留任、需要调整等作出研判,全市2265个村全部建立村情选情台账。人才储备先行。大力实施村级人才培养工程,采取从优秀党员中“挑”,从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中“选”,从现任村干部中“留”,从外出务工能人和高校毕业生中“请”的方式,充实村级后备人才库5869名,确保每个村至少储备2-3名后备干部。

建立村级干部流入流出长效机制,对表现优秀的后备干部及时聘任到村团支部书记、妇联主任、计生专干等岗位,定期考核,动态监管,为换届选举培养育好苗子。隐患化解先行。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大走访、矛盾纠纷大排查、信访问题大化解”活动,集中化解一批影响农村和谐稳定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纠纷。对因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导致问题较多的村,组织有关部门理顺群众情绪、集中化解难题。对因村级事务管理混乱造成群众意见大的村,提前派驻“攻坚小组”,对财务收支、党务村务公开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存在宗族、家族派系斗争的村,及时约谈可能影响换届工作的重点人物,把可能出现的矛盾化解在换届前。

今年以来,及时有效化解涉及换届人选的信访矛盾476起。教育引导先行。通过政策讲解、谈心谈话等活动,提前对全面推行“一人兼”政策进行宣传,为实现高质量换届做足舆论准备。提前部署离任审计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财务收支、债权债务、征地补偿款使用等事项进行重点审计,把审计结果作为村班子留任的重要参考。提前建立关心关爱机制,继续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关怀离任村干部,引导激励他们发挥余热。加强选前监督管理,对群众举报和发现的请客送礼、拉票贿选等问题,坚持打防结合、露头就打,在换届前营造高压态势。(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基层组织科 武楠)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