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一探上塘村的乡村振兴进行时

2020-09-23 10:11:06 | 来源: 中廉在线

一、基本简介

上塘村,旧名瑞塘,位于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西面。全村占地约3.53平方公里,以平地为主。位于324国道旁,是灌口商贸的集散中心。下辖上塘社一组、二组、三组、大路墘、排前、下村、林尾、田中央,8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3150人,流动人口约11237人。土地总面积1618.65亩,其中耕地800亩,人均耕地0.25亩,实际耕种650亩。

二、当前开展情况

根据省、市、镇党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要求和相关会议精神,上塘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要求,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一是产业兴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以商贸服务业为主的商业氛围浓厚,民间自发形成的摩托车、家具销售行业已具有一定规模,并逐步转向高质量发展。以明晰农村土地确权为契机,挖掘整合村集体资产资源,建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并依托股份经济合作社,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二是生态宜居。强化风景湖、田李溪水域整治,推进沿线环境治理,切实改善农村人居水域环境质量。在综合考虑村庄整体风貌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农房“平改坡”和裸房整治,已基本完成林尾社和田中央社整治项目。深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广泛发动党员群众持续性开展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落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已建成三个污水处理站,村民的生活污水全部排入处理站处理。推动厕所革命,已建设、改造8座公厕,全部由城发公司按标准进行专业管养。

三是治理有效。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与精心指导下,编制《上塘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与《上塘村村集体项目发展规划》。在日常村务运行中,坚持以“四议两公开”制度方法不断改进村居基层治理,要求所有重大事项都必须在村居党组织领导下,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决策规范化实施。多元方式鼓励村民参与村务决策管理,组织和鼓励老党员、乡贤积极献言献策,及时收集社情民意。

四是乡风文明。加强与社区幸福院的协作配合,举办老年人生日庆祝会等敬老主题活动,邀请医师专家为老年人开展健康讲座。通过“三社联动”社区治理平台,举办主题理论宣讲活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等主题活动,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借助线上线下平台载体,加强思想引导和成效宣传,切实引导广大村民群众崇尚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弘扬乡风文明,形成乡村新风尚。

五是生活富裕。生活基础设施基本完备,实现水、电、通信、电视网络全覆盖,村部、农贸市场、老人活动中心、篮球场、垃圾收集点所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群众基本医疗健康具有充分保障,村级卫生室为村民提供安全、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推进既有农房“平改坡”和裸房整治。以林尾社和田中央社整治项目为基础,推进林尾社和田中央社房前屋后环境全面整治的完成。2020-2021年将在大路墘社和上塘社“平改坡”及裸房整治约300栋,房前屋后同步进行整治;2021-2022年启动并完成下村社和排前社的平改坡、裸房整治和房前屋后整治工作,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

二是精心打造旅游新动线。对瑞林路路面、人行道和沿街店铺三公里等道路区域进行改造提升和新建扩容,着力打造畅通、便捷、优美的旅游道路通行环境,通过景观大道建设,打通节点,打造亮点。进一步将景观大道打造、沿线美丽乡村提升、新业态项目建设,用旅游动线进行串联,打造上塘村范围内全域旅游的大景区。

三是加快社区书院、精神文明实践站建设。推动社区书院、精神文明实践站尽快落地,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动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为核心工作内容,做到实事求是、供需精准、供给有效,为村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常态化、受欢迎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

四是继续深化“三社联动”。加快推进农村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深入开展,完善“三社联动”社区治理工作机制,强化“社区+社工、动态+常态”的社区服务模式,在关爱留守儿童、助老敬老服务等领域重点发力,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水平,充分激发社会活力。(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上塘村选调生村官 朱恺容)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