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桑植县:采取四项措施深化“平安企业建设”

2020-09-16 10:39:12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9月16日讯:近年来,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政法委指导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等单位深化“平安企业”创建工作,为企业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具体做法是:

一、开展共建帮扶试点。2019年初,该县科工局出台了深化“平安企业”共建帮扶试点工作方案,局党组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安排,选择张家界康华实业公司、九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工业企业作为“平安企业”共建帮扶试点单位。4名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企业,平安建设办、中小企业股等股室各联系1家企业,在共建帮扶试点工作中做到“三个一”,即每季度至少到共建点督促检查一次,牵头解决一个不稳定隐患,服务好一个项目。近两年来,局班子成员带领相关股室负责人到企业开展共建帮扶50多人次,排查解决消防、道路运输、生产车间等不安全隐患30多起,为8家共建帮扶企业解决项目申报、实施、验收过程中的实际问题17个。特别是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为华新水泥(桑植)公司等试点企业排忧解难,指导督促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桑植县科工局部署安排平安企业共建帮扶工作

桑植县科工局班子成员在民生燃气公司检查消防设备

二、与向上推荐项目挂钩。为调动企业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积极性,该局实行了企业项目申报与平安建设挂钩制度。凡平安建设推进不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企业项目,原则上不予向上级主管部门推荐,参与平安建设成效明显的企业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2019年以来,推荐了“平安企业”共建帮扶试点企业张家界康华实业公司、西莲茶业公司申报了中央预算内科技发展专项项目,推荐了张家界普兰植物开发公司、桑植广宇建材公司等13家企业申报省、市有关项目,均获得立项。

桑植县科工局班子成员在康华实业公司指导落实项目申报与平安建设挂钩工作

三、抓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按照县发展改革局关于重大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有关要求,县科工局等单位制定了工业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和工作流程,先后将桑植印刷总厂关闭清算、职工安置工作(重大国企改革类)、人潮溪镇10MW集中式光伏发电扶贫项目(重点项目类)、澧水南源公司母婴水开发项目(重点项目类)列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项目,从改革(项目)的合法性、安全性、可控性、不稳定因素、社会稳定风险防范措施等方面进行评估.在对桑植县印刷总厂关闭清算、职工安置工作风险评估过程中认真调研分析,发现有少数职工因个人利益对安置方案不满、居住在厂区房屋内的7名职工可能阻挠拆迁等不稳定因素,有针对性的制定了防范、调处措施,经过依法依规说服劝导,桑植印刷总厂关闭清算、职工安置工作顺利完成。

四、注重化解矛盾纠纷。该县把化解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落地过程中的矛盾问题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了矛盾纠纷台账,明确了协调处理措施。2019年以来,该县科工局积极协调解决市县重点项目桑梓综合利用发电厂技术改造实施过程中与村民的矛盾、张家界康华实业公司标准化智能出口车间项目用地纠纷,华新水泥(桑植)公司与村民的矛盾等,经过耐心细致的协调说服,桑梓发电厂已于今年6月正式复工复产,康华实业公司标准化智能出口车间项目用地问题有望在今年9月底解决。

桑植县科工局主要负责人在桑梓发电厂协调解决技术改造有关矛盾纠纷

开展深化“平安企业”创建活动以来,桑植县33家规模工业企业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无刑事案件、重大交通责任事故,共建帮扶企业无治安案件,职工没有参与邪教组织和非法宗教活动,工业企业改革和重点工业项目实施过程中没有出现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张家界康华实业公司2019年被评为张家界市“平安企业”,该公司通过深化平安创建活动,有力提升了公司生产经营、科技创新水平,2020年6月,公司董事长彭澧康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康华粽叶”商标于2020年8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为“中国驰名商标”,使革命老区桑植县实现了中国驰名商标零的突破。下一步,该县将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把康华公司等企业的成功经验在全县33家规模工业企业中逐步推广,为桑植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和谐的环境。(中共桑植县委政法委员会)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