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莒南县岭泉镇团委:让“希望小屋”成为 贫困儿童梦想起航的地方

2020-09-03 08:29:10 | 来源: 中廉在线

山东省莒南县岭泉镇团委按照上级团委、青联关于实施“希望小屋”儿童关爱行动的意见,把“希望小屋”打造作为关爱贫困儿童的一项良心工程、社会工程,充分展现基层有温度的人文关怀。

精准帮扶,让爱心的“阳光”照亮希望

一直以来,岭泉镇团委结合脱贫攻坚总任务和金晖助老等志愿活动,积极帮助贫困家庭儿童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今年6月份以来,岭泉镇率先开展贫困儿童摸排工作,为了把“希望小屋”建在最需要的地方,让那些更困难的孩子得到帮助,岭泉镇团委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信息核对,并对9-14周岁的贫困儿童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徒步走访30个村后,在团县委的指导下,工作组最后选定了殷家庄和房家岭的两户贫困儿童作为第一期帮扶对象,让“希望小屋”的“精准关爱”助力贫困儿童健康成长,并把爱的“阳光”播撒到贫困儿童心田里。

筑梦空间,让温馨的“港湾”助力成长

一张平坦的书桌,一张舒适的小床,一个属于自己的整洁房间……这样一间“希望小屋”,是孩子追逐梦想的起点,也是贫困家庭儿童共同的渴望。岭泉镇团委通过对贫困户原有住房进行隔断打造、重新规划门窗,根据孩子的特点,精心设计了格局风格的“小港湾”、通过童真的装修风格,让小朋友重拾童年的美好。在打造过程中,镇团委发现淼淼的“希望小屋”地势低洼,极易发生渗水返潮的问题。为此岭泉镇团委组织专业施工人员将房间地面垫高25cm,并在完成防水施工后铺设了地板砖,成功解决了这一问题。为了让孩子们住的舒心,镇团委和志愿者协会为孩子们配备了色彩丰富的家具、实用的学习生活用品和可爱的玩偶,有效改善了孩子们的生活与学习环境。小屋建成后,镇团委多次组织爱心志愿者结对跟踪服务,通过开展陪伴、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心愿达成等志愿服务,更好地发挥“希望小屋”的爱心“港湾”作用。

悉心关爱,让童年的“梦想”扬帆起航

贫困儿童不是一个模糊群体,而是无数鲜活个体。他们中,有的亟待物质救助,有的呼唤心理疏导;有安全教育的需要,也有权益维护的诉求。要满足这些需求,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关注关心和关爱,也需要我们为其提供更加专业化的心理疏导、法律保护和生活保障。岭泉镇团委积极发动慈善企业和爱心人士,为下一批“希望小屋”建设慷慨解囊。同时,岭泉镇不断健全农村贫困儿童服务体系,并将贫困儿童关爱纳入全镇脱贫攻坚整体布局,统筹相关社会资源向贫困儿童健康成长倾斜,在“希望小屋”建设、“塘小青”儿童防溺水宣传、雨露计划、爱心志愿活动中动员引导社会力量真正关心关爱贫困儿童的成长,并为他们插上梦想的翅膀,在人生的路上扬帆起航。

每个花朵,都应该盛开;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每个孩子,都应该有专属的星辰大海……岭泉镇团委以“希望小屋”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贫困儿童的政策保障,积极发挥群团作用,引导全社会形成关爱贫困儿童的氛围。真正让贫困儿童在乡村振兴沃土上健康成长,吮吸着全社会的关爱,拥有灿烂美好的明天。(莒南县岭泉镇团委书记 管鑫)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