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安徽省金寨县关庙乡墨园村打出政策组合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5-23 17:14:49 | 来源: 中廉在线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安徽省金寨县关庙乡墨园村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有效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打出政策组合拳,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产业与就业统筹。年初,受疫情影响,群众外出务工普遍延期,该村积极而为,趋利避害,鼓励引导群众及早发展产业、复工后外出就业,做到发展产业和稳定就业“两不误”,通过产业奖补申报、种苗统一采购等措施,鼓励引导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全村累计新栽植茶苗6.2万株、油茶苗2035株、山核桃苗1474株,新发展天麻、黄精等中药材350亩,新种植阳荷姜40亩,集中采购鸡苗2500只,帮助贫困户申报产业奖补86户25.3万元,预计户均发展产业年增收1.5万元。就业方面,安全有序组织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就业,通过发放防疫礼包、就业奖补申报、健康码管理等方式,促进贫困群众安全有序外出务工就业。

二是项目与资金融合。按照精准精细、补齐短板的思路,科学实施项目,确保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群众真正受益。今年,在新建成的墨园村小学教学点主体工程基础上,申报项目资金96万元,加快实施小学教学点安全防护、操场硬化、给排水等配套工程,确保新学期交付使用,全面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加强集体经济资金的使用管理,稳步推进资产收益扶贫,村集体经济入股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支持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村集体按照固定年化收益率实现分红。成功申报小额扶贫贷款24万元,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项目。

三是问题与成效齐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主动查找问题、检视问题、整改问题,以问题销号,促攻坚成效,努力实现高质量脱贫。认真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脱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清单,细化整改任务,落实整改举措,确保整改成效,目前已完成各类问题整改。此外,在全面完成“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整改基础上,综合开展光伏电站运营排查、饮水水质排查、农户改厕排查,及时排查整改发现的问题,逐项盘点销号,确保整改取得实效,群众认可满意。

四是内力与外力并用。巧使内外力,方能聚合力,既注重提升贫困群众的内力,也注重把握帮扶单位的外力。一方面,抓群众内生动力提升,在贫困群众增收上,积极运用产业奖补的有效杠杆,激励引导贫困群众积极主动发展产业。在公益性岗位管理上,采取绩效考核的方式进行月度考评,奖优罚劣,杜绝偷懒现象和吃大锅饭行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振风超市评比中,开展感党恩宣传教育和先进典型评选,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另一方面,推进定点扶贫、结对共建和驻村帮扶工作,定点帮扶单位持续加大人财物等方面的支持,今年以来,定点帮扶单位认领扶贫项目资金30余万元,协调落实小学教学点等基础设施项目,开展集中帮扶走访活动180余人次,帮销农产品4万余元。(王存超)

墨园村阳荷姜种植基地

墨园村积极推进墨园村小学教学点建设

建设中的墨园村小学教学点

墨园村开展振风超市积分评比活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