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聚焦民生再发力,土地回归村集体

2020-05-22 10:48:12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5月22日讯:5月15日13时许,在巡察组的见证下,长期困扰北什轴乡圪什贵村约500余亩土地承包经营权终于被收回村集体。当日,土左旗北什轴乡圪什贵村与内蒙古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式签订《终止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协议书》,至此,圪什贵村耕地被占用闲置数年问题在巡察“利剑”的强力推动下,终于得到圆满解决。“这么多年的问题如今终于得到了解决,你们这些党的好干部,为我们办了件大实事啊!感谢巡察组!”亲历全过程的村民李三友激动的对巡察组说道。

项目推进中断,土地长期闲置

2014年,内蒙古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拟在圪什贵村建设设施农业产业园,项目一期占地500余亩,于当年元月与村集体签订了《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项目实施后,该公司仅建设了连栋大棚铁制框架,之后因资金出现问题等原因停工至今,本应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设施农业项目就此烂尾。而受限于当年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中的土地权属问题,村民无法正常利用耕地,多年闲置对耕地原属61户村民的生产及收入造成了影响。

巡察利剑出鞘,打破梗阻僵局

市委第六交叉巡察组于2020年4月中旬进驻北什轴乡党委开展巡察以来,紧紧围绕“三个聚焦”重点任务,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巡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4月20日,巡察组通过信访接待了解到有关情况后,第一时间赴现场走访并进行初步了解,当晚经组务会研判分析后将该问题列为重点督办内容。

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查找有关问题的症结。组长带领巡察专员多次下村,累计走访20余户;多渠道调阅相关历史资料了解问题根源;有针对性约谈涉及地块烂尾项目的建设方、乡党委、村两委有关负责同志10余次。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弄清楚问题症结同时明确了解决思路。在巡察组推动下,乡党委、村集体与内蒙古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加强沟通对接,形成整改方案并逐步推动落实。

签订终止协议,土地收回集体

通过巡察组高度关注和大力协调,内蒙古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积极配合,与圪什贵村签订了《终止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协议书》,土地经营权终于回归了村集体和61户村民。

一直以来,市委第六交叉巡察组把维护群众利益摆在首要位置,聚焦民生实事,彰显巡察权威性,对能够及时整改的问题,全力推进、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杜家霖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委巡察办)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