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印江:抓好“五个”融合 建设“五型”财政

2019-11-14 08:25:04 | 来源: 中廉在线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印江自治县财政部门切实把主题教育与财政工作深度融合、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完成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把主题教育与建设“发展型”财政相融合。着眼“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标,着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思想素养,提高政策理论水平。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学、领导领学与“以赛促学”“以考促学”“以教促学”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并组织跟进学习“学习强国”“铜仁组工每日一学”“铜仁智慧党建云”等平台更新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其他重要理论文章,及时深刻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财政部门关于财政工作最新决策部署和安排指示精神,推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引导和督促财政党员干部树牢“改革创新的发展财政”理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准查找“顽瘴痼疾”,对应把脉开方治疗,进而有效破除束缚加快财政改革发展的“桎梏”,破解制约财政经济高效运行的难题,加速“发展型”财政建设。目前,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副科级干部已完成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的调研课题6个,为下步创造性地开展财政经济各项工作更新了思路,明晰了方向,创新了措施。

二是把主题教育与建设“服务型”财政相融合。着眼“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着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增强思想道德定力,夯实思想政治根基。通过开展10月14日形势政策教育、10月15日先进典型教育、10月16日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及组织10月21日集中收看《榜样4》专题节目、10月28日集中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和11月6日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习,拓展学习教育方式,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锤炼,引导和督促财政党员干部紧跟新时代脉搏,把握新形势财政职能定位,进一步深化“财”必须服从服务于“政”的认识,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优化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民生、服务改革、服务发展的能力,提升地方财政保障改善民生和调控经济运行的水平和效益,促进物质基础、体制保障、政策工具和监管手段等重要财政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加速“服务型”财政建设,更高效地服务、支持、推动印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全局。

三是把主题教育与建设“绩效型”财政相融合。着眼“干事创业敢担当”的目标,着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本领,提高干事创业能力。通过加强执行力建设、党的纪律建设、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推进财会职业道德、财政职业规范和财经职业体系建设,引导和督促财政党员干部树牢“科学高效的绩效财政”理念,以时不我待的时代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历史使命感,勇于担责担当,履行财政部门政治使命,落实财政部门政治责任,并敢于革故鼎新,聚力科学把握财政改革发展规律,大力高效推动财政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政绩效监管新机制和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管理长效新机制,加大对资金支出的追踪问效力度,促进财政资金支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加速“绩效型”财政建设,为印江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同步小康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提供坚强的财力支撑。

四是把主题教育与建设“民生型”财政相融合。着眼“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着力加强党性党规教育,进一步增强党性宗旨意识,升华理财为民情怀。11月10日,局领导班子紧扣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推动工作、服务群众、担当作为等方面,严格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深入追根溯源,深度分析成因,深刻检视反思,并明确努力方向,限时整改提高;局班子成员、其他副科级干部和党员严格对照《党章》《准则》《条例》,逐一对应“18个是否”,精准查摆“短板”,精细深挖“顽疾”,精确找准“病灶”,并制定整改措施,务求落实见效。通过突出重点抓整改,聚焦民生领域抓整改,有的放矢抓整改,财政党员干部树牢“以人为本的公共财政”理念,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和国家各项财税支农惠农强农政策,忠实实践“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财政工作宗旨,加速“民生型”财政建设,更加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目前,按照边学习边整改、边检视边整改和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要求,对检视涉及民生领域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落实。

五是把主题教育与建设“清廉型”财政相融合。着眼“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着力加强勤政廉政建设,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定力,提升勤廉理财水平。通过推进财政部门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及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引导和督促财政党员干部树牢“清正廉洁的廉政财政”理念,进一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常修理财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党怀律己之,做到警钟长鸣、警笛长响,防微杜渐、防患未然,不逾越思想道德底线,不触碰法律纪律红线。同时,铸牢财政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火墙”和“防护网”,织密财政经济安全运行的“数据铁笼”“制度铁笼”和“资金铁笼”,让勤廉科学高效理财成为常态、蔚然成风,加速“清廉型”财政建设。

通过上述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推进全县财政经济发展提质增效。1-10月,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57147万元,占全年任务数的82.7%,增速排名全市第四;县级收入完成25685万元,占全年任务数的80.02%,增速排名全市第五。(徐中华)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