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学习时代榜样 践行“为民”初心

2023-03-27 12:14:28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3年3月25日晚,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7》专题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王亚平、王传喜、艾爱国、张玉滚、武大靖、林占熺、孟昆玉、路生梅8位党员的鲜活形象、动人事迹,深深触动着每一位共产党员的灵魂。

什么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应该做什么?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一书中谈道:“一名党员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是为党的执政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讲奉献、讲觉悟、讲大局、讲境界。”在《榜样7》专题节目中,来自各行各业的新时代榜样们也用行动作出了自己的解答,共产党人的精神在这些答案中汇聚,凝结成散发璀璨光芒的“为民”初心。

学榜样“站好岗,尽好责”,践行“服务为民”初心。不论是交警还是老师、医生,作为共产党员,他们立足本职、履职尽责,把为民初心贯彻到日常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坚信“将平凡工作做到最好,平凡也会变得伟大”,得到百姓的特殊嘉许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孟昆玉同志;一根扁担挑起孩子们走出大山的希望,事迹编入歌曲、感动无数人的张玉滚同志;工作时为老乡着想,退休后仍坚持义务坐诊,受到广泛尊敬和爱戴的路生梅同志……他们为身处服务人民一线的广大党员树起标杆,用实际行动教导告诉每位党员,只有践行“服务为民”的初心,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经常问自己“还能为群众做些什么”,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栽培与期望,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学榜样“论文写在群众中”,践行“科研为民”初心。不论是工程师还是教授、院士,作为共产党员,他们自觉担负起新时代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职责使命,以爱国为民为根本,攀登科技高峰。林占熺教授投身“三农”、西部大开发,用科研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帮助农牧民走上小康路;闻玉梅院士坚信“科研的目的是为人民服务”,面对重大疫情,为了加快研究进度、及时救助病患,她多次以身涉险,甚至用自己的身体做试验。他们为科研工作者和即将走上科研道路的党员们树起标杆,用科研成就告诉每位党员,科学技术研究的意义不仅是探索世界,现实落脚点更应是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只有践行“科研为民”的初心,把科研与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成为“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

学榜样“扎根基层绽芳华”,践行“实干为民”初心。不论是干部还是委员、书记,作为共产党员,他们牢记自己是党的事业的骨干、人民的公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困难事。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王传喜,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村,把一个人心散、村风乱、负债近400万元的贫穷落后村,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模范村;仙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金娣,以“硬着头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的精神投入工作,把一个情况错综复杂的“矛盾窝子”转变成为和谐样板。他们为基层党员干部树起标杆,用基层日新月异的变化告诉每位党员,只有践行“实干为民”的初心,始终奋斗在基层治理一线,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努力为群众办事情、解难题、谋福祉,才能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实现身为党员的人生价值。(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委员会组织部 崔博凯)

责任编辑:晨熙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