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旗飘闽北历百旬,峥嵘潭城千载梦

2022-07-03 09:45:43 | 来源: 中廉在线

南湖汤汤入画舫,号角一呼谱华章;峥嵘岁月转瞬过,共产党员心未改;入党誓词犹在耳,责任使命记于心;漫漫征程寻足迹,携手共进闽北情。

一、传承百年薪火,践行初心使命。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林海竹乡”里的中国箸博物馆全方位展示古今中外筷子历史文化,宣传拓展着黄坑竹筷产业文化;宋代建筑风格的朱文公纪念馆展现着南方园林之秀与北方古建之雄;祈福阁、读书斋、思源亭蕴含着千年民族文化。

寻访朱子先贤足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朱子文化传承发展重要指示精神,闽北高度重视朱子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创建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落实“一区五工程”。建阳区依托丰富的朱子文化遗存,以考亭书院为中心,以“文旅+教育”融合的模式,广泛开展成年礼、敬师礼、祭祀礼系列主题活动,促进群众感知朱子文化,打造以书院为核心的考亭研学品牌;以考亭论坛为契机,深挖朱子文化等闽北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内涵和当代价值,加快推动形成系统展示朱子理学文化特色载体;编写中小学生文化读本,并倡导全民阅读,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把朱子文化发扬光大,提升“书香建阳”品质。

二、勇立时代潮头,响应时代之变。民族文化的根脉在乡村,经济发展的基点在农民。山峦叠嶂,沟谷错落,竹木竞翠的革命老区桂林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盘活生态资产、发展多元农业、打造乡村旅游,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稳步走上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的小康路。

从经济走势中判断未来趋势,从复杂局面中寻找发展机遇。近年来,潭城街道积极探索推行“场村合作”新思路,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成果,增强村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实现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保值增值,通过采取“党建+国有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模式,从根本上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渠道单一、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壮大村集体经济“生命线”,是切实落实“乡村振兴、让利于民”的生动实践,真正做到让村集体富起来,村民口袋鼓起来!

三、凝聚青年力量,为潭添砖加瓦。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在防汛抗疫的最前线,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基层治理的最前沿,年轻的党员基层干部冲锋在前,履职尽责,化解矛盾,解决群众烦心事......

潭城街道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南社区打造“亲邻党建”网格化治理格局。按照“专职为主、兼职为辅”的原则,招纳年轻专职网格员,推选辖区楼栋长、居民代表等自治力量融入网格,推动街道干部、执法人员等工作力量下沉网格,配强网格力量。坚持“平急结合”,深入开展机关单位党组织、年轻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的“双报到”工作,推动资源和力量下沉,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依托“南平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V2.1”,抓深抓实抓细基层网格治理,推动网格精准化、服务精细化水平。坚持“党委主导、支部推动、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总体思路,设立“亲邻议事庭”,有效解决“老大难”问题30余个,促进辖区居民参与度,让群众的操心事有人办、烦心事有地说、揪心事有人管,激发社区网格活力,增进社区邻里情。

仰望历史的天空,责任使命熠熠生辉;跨越时间的长河,责任使命绵绵不断;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美好,世间因少年挺身而出而更加瑰丽;闽北青年赓续红色血脉,旗飘潭城唱响青春之歌。(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潭城街道中南社区党委 晏芷悦)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