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我与乌兰哈达

2021-10-20 14:44:16 | 来源: 中廉在线

我从来不会想到,这个夏天,乌兰哈达会如此频繁的出现在我的生活中,更不会想到,我将在这片土地上留下自己的足迹。

“喂,是选调生井沙么?你被分到了乌兰哈达,最好明后天来报道一下。”九月的一天,本是千千万万个普通日子中的某一个,却因为这通电话变得不平凡。“乌兰哈达”有些陌生的地方,这个地方是怎样的啊,我去了又主要负责什么工作呢?刚刚走出校门,身份的转换让我猝不及防,来不得我犹豫,就要奔赴下一段旅程了。

初识“乌兰哈达”,草原火山魅力无限

第一次了解到乌兰哈达,是在一篇名叫“乌兰哈达火山群:素面问天”的文章中,静谧又壮阔,朴素而热烈的火山群洒落在广袤无垠的草原上,不由得感叹“原来在后旗还有如此壮美的景观。”之后陆陆续续发现,朋友圈里很多人都晒出了自己到乌兰哈达火山游玩的照片“到不了火星,那就到火山吧”。八月份,随家人一起来到了这里,见到了“太上老君的炼丹炉”,壮美的火山群原来还有一个美丽的神话。据传说,王母娘娘的手串遗落在这片土地,串珠大大小小化为山群,从高空俯瞰,这些高耸挺拔的山峰犹如太上老君的“炼丹炉”。

雄伟壮阔的火山洒落在广袤的草原,沿着栈道走上火山山顶,整个草原尽收眼底,蜿蜒曲折的公路,天高云淡的苍穹,“薄云暂卷火山外,苍茫草色穷漠南”广阔的火山草原和蒙古族的心性一样,豁达开阔,热情质朴,立于火山之巅,醉心于这苍茫天地,看着草原上自由自在的马儿,囿于城市的心也会变得舒缓从容。走下火山,看到远处空地上飘起了阵阵烟气,三五成群的年轻人摆起了烧烤架,风中夹杂着欢声笑语飘向远方……一时兴起,乘兴而来,短暂的游览了乌兰哈达的壮美景观便匆匆返家,可能就是这一次游览,为我与乌兰哈达之后的故事埋下了伏笔。

重逢“乌兰哈达”,喜忧参半继续成长

我怎么也想不到,一个月前的“乌兰哈达半日游”竟是“打头阵”,一个月后我竟然会来到这片土地,与这片土地一起成长。惊喜与意外交织,忧愁与未知相伴,毕竟我对于乌兰哈达苏木的了解还是那么浅显,只是知道乌兰哈达火山群在近几年十分火热,尤其在今年夏天成为了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而其他的风土人情,生活状况一概不知,对于自己即将迎来的工作更是有些隐隐的担心,我能胜任之后的工作吗?我能一个人独当一面吗?从“学生”到“同志”身份转换的太快,快的让我有些无所适从。

来到乌兰哈达乡政府,见到了昝书记和巴苏木长,书记询问了我的基本情况后,和我说了一些工作和生活上的安排,最后语重心长地告诉我“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工作,不要总是看别人工作的怎样,任何时候都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乌兰哈达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地方,依托火山资源,乌兰哈达,将有广阔舞台,以后将大有可为!”和书记的一番对话让我心里有了底,“乌兰哈达,大有可为!”这八个字让我心里泛起层层涟漪。之后张主任带着我去看了宿舍,介绍了乡政府的一些基本情况,生活区,办公区,食堂,各部门分工明确,办公室同事开朗热情,主任开玩笑的说“这零零后都来上班了,显的我更老了”。临走时,爸爸和主任说“这孩子就交给您了,您以后多费点心,再替我往大拉扯拉扯”。

与书记、苏木长、主任接触下来,之前的顾虑被打消了不少,大家都很照顾我,觉得我还是个小孩,亲切的叫我“小井”,是啊,我以后将在这里继续成长,继续学做人,学做事,乌兰哈达,一起成长吧!

走进“乌兰哈达”,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之后几天的工作中,我才慢慢对乌兰哈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乌兰哈达是一个半农半牧的地区,总占地面积653平方公里,辖5个农区村民委员会村,5个牧区嘎查委员会,85个自然村浩特,全苏木主要以马铃薯种植、肉羊、旅游业为主。“后期红”品牌、“壹蒙壹牧”火山民宿发展迅速。如果说这些文字性的东西让我对乌兰哈达有了一个整体的认知,那么亲眼所见,亲手触摸的经历则更让我震撼。

在我忙完手头上的一些工作后,同事小乔问我想不想看看咱们的火山民俗,可以带我去看看。当我看到规划完整,充满创意的“壹蒙壹牧”火山民宿后,我脑海中又浮现了昝书记的那句话“乌兰哈达,大有可为!”院子里的房屋都被改建成了一间间民宿,不同于普通的酒店装修,火山民宿的装修充满了乡村特色,所有的床、桌椅板凳都是原木制作,用最少的修饰,呈现最朴素的美,院子里种满了花,院子外有很多玻璃屋,烧烤架,秋千架,篝火圈,最有乌兰哈达特色的一个地方当属“乌兰土宝”火山特产店了,店里有各种手工艺品和食品,民俗特色满满。“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是在此处生活的最真实的写照。

参观完民宿后,我们去看了村民的户厕使用情况,还没进到村民的家中,大爷就向我们打招呼“来了!”“是啊,大爷,我们来看看您家的厕所用的怎么样,顺便给你们送点东西”边说小乔边把手上的垃圾桶,抽纸盒递给大爷,我们和大爷一起进了家中。第一次下村,第一次进村民家中,我显得很拘谨,可大爷的热情却打消了我的顾虑与拘谨,看完厕所使用情况后,我趴在菜栏边看大爷种的西红柿和小西瓜,大爷热情的走进园子要给我们摘西红柿和小西瓜,走到地里,又给我们摘了好多玉米,看着手里的小西红柿和嫩嫩的玉米,想起大爷热情的笑脸,心里不由得涌起一股暖流,我想,“可爱”这个词形容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真的是再合适不过了!

回去的路上,一座座火山,在夕阳的映照下洒了一层金,远处是烧红了半边天的夕阳,近处是“风吹草低现牛羊”的辽阔草原,火山依旧如珍珠一般洒落在草原,仿佛在守护着这片土地,静静的诉说着千百年来的历史变迁,此刻,寥廓与苍茫不足以形容这片土地,质朴与热烈不足以概括这些火山,“江山留旧迹,我辈复登临”乌兰哈达,大有可为!(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2021届选调生 井沙)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