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描绘乡村振兴的壮丽蓝图

2021-10-14 09:22:04 | 来源: 中廉在线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过程中,我国的农村、农业都渐渐走向衰退,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迁徙造成了农村空心化和农村土地不同程度的荒废。而农业是人类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是一切生产的首要条件,想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农业不发达,农村不兴旺,农民不富裕的“三农”问题,就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对此我国提出了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而实现乡村振兴就要做好添加人才“活化剂”,建造产业“支撑杆”,用好干部“助推器”。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活化剂”。乡村的振兴亦是人才的振兴,乡村振兴需要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有才之士走到基层去大展作为,他们拥有乡村发展所需要的丰富知识和先进技术,可以激活乡村振兴这一池活水。以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为方向,按需引进;以良方聚财,拓宽引入渠道,不“唯学历,唯专业”进行一刀切。要把引入人才和培育本土人才进行有机结合,因为在农村本土长大的人,会对农村的土地更有着浓浓的爱,也更了解当地的自然条件、经济条件。让各类人才在农村这片大土地上竞相迸发活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的良好氛围。

经济产业建设是乡村振兴的“支撑杆”。过去,我国以小农经济为主,没有形成系统产业结构,农民大多也靠天吃饭,一旦发生天灾将会面临减收、减产、吃不上饭的威胁。因此传统产业急需改革,乡村的经济产业建设需要因地制宜,立足当地的特色资源,发展优势产业并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政府支持建设优势产业集群,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生产业链将收益更多的让利给农民;依靠当地的特色环境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游;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将互联网技术与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等产业链环节结合,实现农业发展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

干部队伍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领导干部是乡村振兴的战略家和实干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就要不断加强干部队自身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带头人队伍要不仅要有鲜明的政治立场、有干劲、会干事、甘于奉献、敢闯敢拼、团结带领群众还要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熟悉当地乡村产业和乡土民情。因此要不断加强乡村干部培训,加强业务能力;要完善监督机制,强化群众监督;落实干部激励措施,充分发挥带领致富作用。真正选好用好干部队伍可以为有序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保障。(丰镇市委组织部 肖佳丽)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