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萤火青年:汇聚微光照亮新时代

2021-05-24 08:57:52 | 来源: 中廉在线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就令萤火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中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火炬。此后世间如竟没有火炬,我便是唯一的光。”鲁迅先生在《热风·随感录四十一》中这样期冀着中国青年。而新时代中国的“萤火青年”正层出不穷的涌现出来,向着先生期待得那样蓬勃生长着。

什么是“萤火青年”?心中有一团火,乐观自信,对自己的未来有清楚的期许和规划,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时刻保持学习激情,用肩膀扛起时代前进的责任,用微光照耀梦想前行的道路,这就是“萤火青年”。

萤光虽小,汇聚能照耀前行之路。5月13日,安徽省六安市发现一例新型冠状肺炎患者,全省立即进入防疫状态。5月17日,六安皖西卫生职业学院的206名青年团员积极响应号召奔跑着去支援核酸检测登上了头条热搜,这群孩子正学着前辈英勇无畏的样子奔赴“战场”。作为一名在安徽省基层的选调生,即使没有被选中驰援六安,我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仔细摸底排查六安返乡人员,并对大数据推送的一般接触者行踪进行详细了解,督促其做好居家体温健康监测。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我的力量虽小,但是正是数百数千像我这样的基层工作者戮力同心、日以继夜的奋斗,才打赢了这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织牢织密了基层疫情防控网,确保疫情没有进一步扩散。

传递发光态度,引领青年人积极向上。“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是这样表扬参加抗疫斗争的青年一代。在国家危难面前,在人民历经苦难的时候,一张张青涩稚嫩的面孔,却有着一双双坚定明亮的眼睛,迎难而上,担负起抗疫重责。完成32675辆车消杀任务的南昌铁路疾控所消杀科科长杨波;日夜坚守一线的广东省支援湖北医疗队95后ICU护士朱海秀;和病患一起共渡难关的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青年医生刘凯;义务数日接送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的武汉年轻快递小哥汪勇……是他们让人们看到奋斗才是青春的本色,担当才是新一代青年人的精神风貌。他们是航向标,他们是榜样杆,激励和指引着青年人无畏艰难扛起时代的责任。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正是每一个抗疫人汇聚所有光芒,才驱散了新冠疫情所带来的阴霾,为人民筑牢了健康屏障。

正是这些“萤火青年”在国家大义面前,舍小我为人民,让点点微光凝聚在一起,最终照亮整片夜空,找寻到前行的方向。奋斗的青春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萤火青年”,只要我们还在追求梦想,就不会微不足道。无数中国青年贡献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向来向外界证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必定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定实现。(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杨桥镇宣店社区选调生 许安)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