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淬亮巡察“利剑”

2021-02-25 08:38:29 | 来源: 中廉在线

1月22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因此要深刻认识到巡察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要充分发挥巡察在管党治党中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工作大局。

一是健全党内监督“红线图”。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巡视巡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把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进一步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察,紧盯住权力和责任,尤其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监督。聚焦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把“两个维护”这一巡察工作的“纲”和“魂”贯穿到各轮实践中。聚焦重点领域,紧盯“三个聚焦”监督重点,以不松劲、不停歇的干劲,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让巡察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同时,坚持系统观念,与其他监督相互补台,更好地发挥巡察“利剑”的监督作用,使党内监督的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二是筑牢反贪反腐“高压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巡察永远在路上。巡察工作必须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抓住关键要害,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形势,要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作斗争。紧盯“三个聚焦”,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做到露头就打、反复敲打,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扎牢不能腐不敢腐的笼子,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营造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氛围。

三是化身政治巡察“啄木鸟”。巡察工作需要巡察干部拥有坚定的政治站位、过硬的政治本领,需要敏锐细致的判断力,需要一丝不苟发现问题和线索。充分发扬“老黄牛”精神,深耕细作在巡察一线,及时揪出藏在群众身边的“蛀虫”。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巡察工作必须要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队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自觉接受党和人民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扛起政治责任,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维护党中央权威,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出发点,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作为落脚点,以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为着力点,做好巡察监督检查工作,让巡察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刃。(朱晨宇 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委巡察办)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