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激活“地摊经济”的一池春水,重燃人间烟火气息

2020-06-09 08:41:26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地摊经济”成为家喻户晓的热词,在朋友圈、新闻报道等媒体平台都占据了一定的热搜度——在自家车上卖鞋;在后备箱里囤货摆摊,形成“车摊”一条街;城管工作人员打电话叫回商贩来摆摊……全国多地掀起“地摊热”,有序开放“地摊经济”“马路经济”。

然而,盘活“地摊经济”是一道全新考卷,要看到背后所带来的一些社会发展问题,党员干部要深入思考如何在这一次新考验中发挥作用,使“烟火气”不再是“乌烟瘴气”。

激活“地摊经济”的一池春水,需要稳就业、保民生。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厂房歇业停业,更有甚者破产关门,致使企业发展困难,但更需注意的是疫情带来的失业问题。6月1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地摊经济成本低、损失小的特性成为解决就业困难群体就业问题的新办法、好点子。“地摊经济”的回归会帮扶更多的困难群体,我们要主动积极宣传“地摊经济”的相关政策,更加充分的在这场新考验中为民虑、解民题、保民生,深刻认识“疫情过后,民生为要”的涵义,拓宽就业渠道,在复苏经济刺激消费的形势下,抓住契机,拉动经济增长。

激活“地摊经济”的一池春水,需要听管理、有秩序。过去也并不是没有地摊经济,“一刀切”的做法虽然使流动商贩不再占道经营,城市干净有序,但是也给群众带来许多不便。地摊经济的重启,是前进还是后退,关键在于“管”这一字。一方面是对食品安全卫生的管理,杜绝 “地摊经济”成为假冒伪劣产品“大展手脚”的舞台,相关部门要平衡好“抓”和“放”双管齐下,保障食品安全。另一方面要科学管理经营者占道经营,包括摆放地点、摆放时间等,立足长远,建立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制度,不能拆了正常生活秩序的“东墙”去补临时刺激经济的“西墙”。同时,疫情并未消失,我们必须毫不放松的继续把疫情防控当头等大事抓,不仅要确保经营者拥有“健康码”,也要保障购买者的生命健康。

激活“地摊经济”的一池春水,需要用科技、护环境。一夜小聚,四海客人,好不热闹,尽情尽兴,潇洒离去,满地狼藉,气味扑鼻……这是人声鼎沸的地摊夜市以往常见又让人难忘的场景。中国的生机是人间的烟火,并非乌烟瘴气,我们要为发展“地摊经济”打好基石,坚持“谁摆摊、谁负责”的原则,利用好二维码追溯、大数据平台等科技手段这把“钥匙”,规划好经营地点、分区分点,及时掌握经营动态,增强环卫力量投入,杜绝再次回到地摊夜市脏乱差的老路,使“地摊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助推器”。

“贩夫走卒、引车卖浆,古已有之。”地摊经济文化从古至今,可见其韧性之强。散去疫情阴霾,制定合理规划,让“地摊经济”整编为正规军,一手抓管理,一手抓卫生,让经济回暖回潮,重燃人间烟火气息。(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大禾镇人民政府 彭舒平)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