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创新机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2020-06-08 08:39:22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众所周知,乡村基层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是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的前哨,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尤为重要。私以为,我们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入思考、科学推进。

科学谋划,创新村干部培育激励机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村干部的治理能力也应进入新时代,因此,对村干部的选任、培育和激励机制便需因地制宜、与时俱进。首先,可考虑采用引进人才的方式,将有能力、有潜力的经济能人或大学生引到村中,通过参选村“两委”干部进入村级治理班子,并考虑给予相应的生活补助、子女优先入学等政策性照顾。其次,需加强乡镇培训村干部的力度,授课内容既要贴合国家总体规划布局,也要联系各村实际,依托现有资源竭尽所能使村干部理解新时代的基层干部为了谁、怎么做的问题。最后,需创新村干部激励机制。依托现有的村干部绩效相关文件,县、乡两级可根据村情切实提升村干部绩效考评的科学性、绩效奖励的差别性、绩效发放的及时性。

科学探索,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科技进步了,党员教育管理采用的设备也要考虑与时俱进。针对党员参会率低的问题,可参照浙江安吉相关经验,采取刷脸指纹签到机制,可有效提升党员参会效率,亦可避免“人情签到”现象,强化基层党员的组织性、纪律性。也可参考疫情期间武汉市线上开会、线下执行的模式,对于学习的内容或部分需表决事项,用钉钉会议或者微信群等方式便宜进行,并在会后严格跟踪落实,确保理论学习有实效、集体决议能贯彻。

科学推进,创新强村富民建设机制。随着乡村振兴的施行,全国各地纷纷涌现村强民富的典范,基层干部需结合本村实情取长补短、科学验证。首先,可推行“两权分制”机制,即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权和执行权分开,由党支部行使决策权,专业的村民管理团队行使执行权,可有效化解矛盾、推进项目。其次,可创新政策落地机制。各乡镇应及时梳理汇总并详列适合本镇各村发展的项目、政策信息,让村干部容易记住、便于宣传。各相关部门应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对典范村、重点村送服务上门,破解审批难的问题。最后,需创新产业融合发展机制。坚决避免“小散乱”的发展模式,基层干部应根据村级资产、资源情况,做好村庄规划,切实评估规划好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方向,做好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组织部组织科 王华盛)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