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民法典,让生活更加美好

2020-06-03 13:57:22 | 来源: 中廉在线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法律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此部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回应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把法律的温暖渗透到百姓生活的各个环节,让生活更加美好。

民法典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此部民法典的立法过程,是广泛征集社情民意、全面采集众智民声的过程。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五年间,民法典编撰先后共10次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次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这个过程充分体现了民法典的“人民性”,也彰显了民法典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自觉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做事情、干事业,做有利于人民、符合人民眼前利益要求和人民长远利益要求的事,时刻和广大人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民法典充分回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民法典是公民权利的宣言书。民法典通篇内容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处处体现对人民利益的保护,句句流露对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回应。比如,人格权独立成编,全面强化对人格的全面保护,成为民法典编撰的最大创新和亮点之一,充分保护了公民私权。婚姻家庭编中离婚的“冷静期”,夫妻共同债务的“新界定”,婚姻登记的相关要求等,都对百姓所想所需进行了全面呼应,充分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再比如,近年来社会普遍关注的“高空抛物”事件,因为相关法律不够完善,使得部分受害者维权困难。民法典明确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强调建筑物管理人有义务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用民事法律规范的新飞跃,为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民法典把法律的温暖渗透到百姓生活的各个环节。无论是吃穿用度,还是生老病死,可以说我们一生中各个阶段,都与民法典息息相关。纵观这部由民法总则、7个分编及附则组成的民法典,覆盖百姓生活的各个环节,涵盖社会、经济、生活等多个方面。体现在经济上,主要表现在再也不用担心小朋友错误操作手机导致资产外流,借款时再也不用害怕遇到高利放贷的情况等,充分保障公民经济权益。体现在生活中,见义勇为时再也不用犹豫不决、耽误最佳救助时间,坐火车时遇到“霸座”也不会不知所措,租房子时不会因为房东要卖房子而坐立不安等,为公民权益提供全面保障。待民法典正式施行时,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公民生活的每一个环节都会感受到法律的温暖。

在民法典让生活更美好的路途中,离不开每一个人对民法典的认真学习、全面掌握。让我们共同营造人人爱法、人人学法、人人用法的良好氛围吧!(林奥 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