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延长春节假期 让陪伴久一点

2020-06-02 09:05:30 | 来源: 中廉在线

伴随着全国民众的期盼,全国两会已拉下帷幕,两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由于是在特殊的背景环境下召开的,会期较往年相比较短、,但对民生的关注一点都不减,其意义更加深远。

5月22日,微信公众号“上海民进”刊发了人大代表潘向黎的《从防疫出发春节放假15天的建议》,其中指出,结合现实情况、传统风俗、国民诉求和防疫需要,建议延长春节假期到15天。那我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民众,就从国民诉求的角度来谈谈对此项建议的看法。

出生在中国,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总是有一种很强烈的家族观念,中国向来是一个注重家庭的国家,中国人追求欢聚一堂的氛围,不管在城市还是农村。离开校园踏入社会近5个年头了,身份的转变,肩负的责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得我们不敢停下前进的脚步,不可否认,社会在飞速的进步,但作为一名传统的中国人,我们身体里对亲情强烈依赖的那根神经却找不到可以依附的地方。

生于90年代初的农村,那时的农村相对闭塞,父辈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田间地头经营着自己的一亩三分田,纯粹而简单,年幼的我们基本是放养型的,上山下河,没有一点点“矜持”的模样,现在回忆起来,觉得这种幸福感是无法比拟的,当然,我们也知道山外有山,但不知道外面的世界究竟有多大,直到去读大学,才真正从这个小县城走出去。随着岁月的流逝,村子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往外走,田间地头开始荒芜,昔日热闹的景象也一去不复返,曾经很亲密的人可能也只有过年的时候能够见上一面,带着些许生疏的情绪,所谓的距离感吧!工作后,我们茶余饭后很爱讨论的一个话题就是集体怀念校园生活,表示着对学生身份的羡慕,大抵是“当学生多幸福啊,不用考虑养家糊口,更重要的是拥有寒暑假啊”。其实这背后,不仅源自工作压力,还有我们对于为人父母、子女、伴侣的缺失。中国就是这样一个讲究团团圆圆的民族,而春节也被赋予这重要的使命,用这一天,这一段时间,让为了生活背井离乡的人来个大团圆,从前,外出的人们不管路途有多么遥远艰辛,都会在这一天赶回到家中和家人们吃上年夜饭,因为家人是我们一切动力的来源。不过有一个很现实的情况,春节7天的假期放在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实在太短了,来回的路程花去两天甚至更多,让舟车劳顿的人回到家中除了享受那片刻相聚的欢愉,更多的是疲惫感,假期又短,亲戚之间的走动也少了,人情也淡了,甚至很多外出的人不想来回奔波,选择留在漂泊的城市过完这个节日,年味淡了,春节,在我幼时回忆力多么期盼的节日啊,显然,赋予给它的使命已经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一直以来我觉得我们的民族之所以区别于别的民族,是因为我们是一个很讲究人情的民族,我们的民族文化也从骨子里浸染影响着我们,如果说我们的春节假期能够延长,相信更多的人可以享受到和亲人团聚的幸福时光,在外的人有归属感,在家的人有期望,春节作为我们的传统节日,可以得到更好的保护,可以更好的发挥赋予给它的使命--团团圆圆,让陪伴更长久。(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大禾镇人民政府 钟敏)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