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坚定必胜信心 决战脱贫攻坚

2020-05-31 15:42:50 | 来源: 中廉在线

两会期间,总书记参加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指出:“我们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加上疫情影响,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越是紧张时刻越要坚定必胜决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决战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关键措施。一是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按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切实可行的产业开发与扶贫规划,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加强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才能打好“产业牌”、抓牢“产业根”。二是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因人因户施策开展产业项目扶持,激发其内在动力,提高参与积极主动性,实现“一户一业”产业目标,让产业扶贫真正惠及贫困群众。三是通过基层党建带头引领产业发展,党员、致富能手带头创业,加大科技投入,引入现代技术、科学管理和科技人才等,扩宽产品销售渠道,保障群众稳定脱贫增收致富。

促就业保障民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是抓好稳岗就业和岗位开发工作。一是强化外出务工人员稳岗工作,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和保岗服务,确保输出就业人员稳得住、不回流。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和劳务平台作用,全面收集梳理、发布企业及项目名称、岗位数量、用工需求、工资待遇等信息,建立劳务就业扶贫岗位数据库,充分运用网络媒体对岗位招聘信息进行实时发布和动态更新,保障就业质量,促进就业脱贫。三是强化农村产业革命吸纳就业的作用,大力发展种养殖业,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真正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四是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公益性岗位。创建和优化就业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和就业援助岗位,企业复工复产,不断提升带贫能力,提供更多就近就业机会,降低疫情对劳动力就业的影响,稳定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加强技能培训,让贫困户有岗有为,主动作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懈怠,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稳定脱贫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坚持稳定实行“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脱贫攻坚要求,及时提醒、纠正工作松劲懈怠的问题,严肃工作作风,严格工作纪律。坚持不松思想、不减力度、不变政策,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州省黎平县洪州镇人民政府 毛淋)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