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打赢脱贫攻坚冲刺战

2020-05-29 16:54:59 | 来源: 中廉在线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党员干部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也要凝心聚力迎难而上,以必胜信念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扶贫先扶智,转变“等靠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主要是帮助贫困群众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自立自强,唤起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的斗志和决心。因此,驻村干部要沉下去,要走进农户家里去,去宣传好国家政策,去改变他们“安贫乐道”“穷自在”“等、靠、要”思想,鼓励他们自力更生,树立他们自己创新创业的信心,用国家帮扶政策为他们助力,才能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力更生,乐得其所。技能培训是实现“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转变的有效的办法。贫困户技能培训不能大水漫灌、大而化之,要因人而异,要“以产定培、以需定培、以岗定培”,根据贫困群众的实际需求量身定制,让他们实现就近就地学技能。或者是扶持辖区内相关合作社发展,带动和辐射社员和周边群众就近就业,进一步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提高群众脱贫致富的劳动技能和路径,切实帮扶群众致富。

强化责任意识和业务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党员干部要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这个目标不松劲,通过强化责任担当、弥补差距、补足短板,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并通过化解一个个具体问题,与群众打成一片,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巩固脱贫成果,以攻坚克难的勇气跑赢脱贫攻坚“最后一棒”。(彭茂辉 贵州省镇远县羊场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