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以昂扬奋进的战斗姿态投入脱贫攻坚战

2020-05-29 12:44:06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关键一战的一年,我们必须要发扬共产党人的“硬骨头”精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如期兑现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

行百里者半九十。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脱贫成效显著,但我们面临的困难挑战仍旧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依然不少。同时还要清醒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准确把握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放松、不懈怠,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挑战认识得更到位一些,同时以昂扬奋进的战斗姿态投入脱贫攻坚战的最后总攻,做好应对和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

强化担当意识。要持续强化担当意识,坚持脱贫攻坚目标不变、标准不改,持续强化帮扶责任,广大奋斗在扶贫一线的干部们要帮助好脱贫后的群众巩固脱贫成果,从源头解决就业难、创业难、赚钱难等问题,多管齐下防止返贫,还要持续保持头脑清醒,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努力克服今年疫情带来的影响,抓好脱贫质量巩固提升,防止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

落实帮扶政策。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越来越多贫困人口摘帽了,但这并不意味着贫困就全部被消除了,且在一些不定因素影响下,已脱贫人口也可能面临返贫风险。各级政府应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落细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逐步提高各级政府救助水平,同时全面整改问题、补齐短板,着力提升脱贫质量。

坚守帮扶工作。虽然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但是相对贫困仍将在以后一段时间内继续存在,消除相对贫困任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需要广大扶贫干部坚守岗位,开展持续性帮扶工作,持续性地将新鲜血液注入脱贫攻坚工作中,持续性地沉入田间地头、深入困难群众家,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加强监管考核。要紧盯责任落实不放松,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中。同时结合国家、省州级对贫困县和非贫困县的退出抽查和全面普查工作,及时开展“回头看”工作,根据“回头看”排查出的相关问题,持续性地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立行立改,并建立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考核机制,严肃奖惩问责,确保脱贫成效稳定可持续。(陈月 贵州省镇远县羊场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