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全民“抗疫”,共渡疫情难关

2020-02-09 10:34:31 | 来源: 中廉在线

灾难是检验人类品质的试金石。灾难面前,人类的精神品质会暴露无遗。武汉爆发的“新冠病毒”,是一场灾难,它考验着我们的党和政府甚至每一位群众,检验着我们中华民族团结一致“抗疫”的决心,全民“抗疫”成为了当前严峻形势下的呐喊。

但凡族群都有“后路意识”。常言道:“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沧海桑田,世事无常,我们谁都不知道明天和意外谁会先到来,任何人都不能保证千秋万代相安无事。灾害之下,最见人性。有的人趁乱,大赚横财;有的人为保官,欺上瞒下;有的人避之不及;有的人惊慌失措。但是,也有像钟南山这样的人,于危难中挺身而出,奋勇向前,像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各地方坚守岗位的警务人员及基层工作者们,为了战胜“疫情”他们舍下家庭,放弃假期,奔赴一线与病毒搏斗,争先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和排查工作。全国各地也涌现了一批批志愿者纷纷驰援武汉,还有很多的爱国人士捐物捐款支撑补给,这都体现了人性光辉的一面,他们以青春和热血高奏着中华民族和新时代的主旋律,弘扬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但是,还有一些人只为自己的一时私利,持不理睬和不配合的态度,走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步伐,比起丛林法则和冷眼旁观,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民携手“抗疫”显得尤为重要。

武汉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封锁一座城池,赋之极大的代价,为的是背水一战,确保全国平安。武汉是此次疫情的源头和重灾区。从实际看,有武汉旅居史的人员,感染疫情概率较大,源头防控无疑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而对于500万离开武汉的人员,他们离开武汉时,疫情尚不明朗,相关信息缺乏及时告知,加之新冠肺炎病毒的潜伏、发病期征兆都不明确,可以说他们也是不知情的间接受害者,联防联控是应对的有力举措。当前全国30多个省份都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地纷纷制定相关措施、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对返乡、流动人员,尤其是武汉回乡人员的疫情排查和防控,各地都尽最大可能做到人性关怀,始终坚持“隔绝病毒,不隔绝同胞”的底线原则。因此,真诚希望有武汉旅居史的人员能保持乐观心态,自觉做到更好地保护自己、关爱他人,从源头上减少流动、降低传染概率,与全国人民一道,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生命至上,每个人都有爱护和捍卫自己生命的权力。但我们更应该懂得,面对公共灾难和危机时,只有把个体融入到国家民族之中,众志成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信党和国家的统一部署。全国上下相携相助、共克难关,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定会变得更加强大。如果人人都不惜损人而益己,甚至走极端,那么其本身本就是灾难。全民携手“抗疫”,比冷眼旁观和丛林法则更有益。(贵州省镇远县尚寨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易万朝)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