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警钟长鸣 > 正文

以廉修身 廉以齐家

2023-11-21 15:20:04 | 来源: 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近来可好?”“最近还好吗?”案卷中一封封廉政家书的问候发人深思,直到坠入违法犯罪的深渊,他们才想起“为了让家人过上衣食无忧日子”的初衷,一切为时已晚。通过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例不难发现,问题往往始于家庭,因为觉得亏欠,而变相利用职务之便帮助或者包庇、纵容家庭成员违法犯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以廉修身、廉以齐家一直以来都是家风党风政风清朗的重要基础之一,我们要知廉、助廉、守廉,做廉洁家风的示范者、宣传者和倡导者。

一是要固本培元,知廉基础不能丢。良好家风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源头活水”,也是党风社风民风的重要滋养。“廉洁”二字就是良好家风的根本,绝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而要烙在心尖。一方面,要在真学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地学习廉洁文化,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廉洁家风的深刻底蕴,以此来巩固我们修身齐家的根本;另一方面,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细化理论学习的同时要结合实践不断深化认识,以正面典型为镜,以反面案例为戒,守住亲情关,管好身边人。

二是要激浊扬清,助廉方向不能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家风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品德力量。每个干部都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干部家庭亦是如此,需要及时剜去腐肉,保持自身的清廉。一个家庭就是一个组织,组织内就要定期进行自查自纠,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最亲近的人往往最能发现细微的变化,家庭成员间要多进行集体谈话,不定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谨防思想滑坡。

三是要立规明矩,守廉底线不能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的处分规定。营造清廉家风必须立明规矩,划好红线。党员干部要自觉管好“八小时外”的社交圈、生活圈,充分重视廉洁家风教育的重要性,对家人做到关爱而不溺爱,包容而不纵容,既把好“家门”,又守好“后院”。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莫因为自身家庭观、权力观出现偏差,对家人失管失教,酿成家庭腐败悲剧。(涂紫归)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