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警钟长鸣 > 正文

过好年关 更要过廉关

2023-01-31 16:09:25 | 来源: 中廉在线

1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对坚定不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战略部署。年关刚过,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深刻领悟总书记讲话精神,在关键时刻、挑战诱惑面前挺膺担当,做到小事小节恪守廉洁自律防线,立身立德提升廉洁自律觉悟,为国为民保持廉洁自律本色,过了年关更要过好廉关。

小事小节,恪守廉洁自律的防线。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近日播出的反腐电视剧《狂飙》当中,即有守不住底线的堕落者,也有身处泥潭却又洁身自好的坚定者。再看一看那些落马官员的忏悔录,腐败的源头往往都是小节的失守。吃一顿饭、收一张卡、拿一盒烟,底线防线便不断松动后退,最终从破纪走向破法,一步步滑向深渊。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述兰考的著名清官张伯行的事迹,“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为镜,严以用权、廉以为官。身为党员干部,在节日节气放松心情无可厚非,但始终要紧绷坚定与清醒,牢记法规法纪,严守廉洁底线,小事小节不含糊,大是大非不退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节日节点”变成作风建设的“加油站”。

立身立德,提升廉洁自律的觉悟。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觉悟是检验一个人思想品质的“试金石”。面对义和利、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如何选择,靠的就是一个人的觉悟。对于广大党员来讲,立身立德是提升觉悟的基石,更是一堂需要终身坚持的“课程”。这堂课,这条路,正如电视剧“狂飙”当中演绎的那样,充斥着诸多无法预料的挑战和诱惑,不乏官员“始于清廉,终于贪欲”,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忘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离了“根”,丢了“魂”。身为党员干部,应该补足精神之“钙”,坚决预防“软骨病”,在不断学习淬炼中立身立德,提升觉悟。要利用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学原文、悟原理,提升自身的政治修养、理论修养、作风修养及纪律修养。要始终保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要始终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和人民,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朝着正确的方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为国为民,保持廉洁自律的本色。“廉不言贫,勤不道苦”。1936年,作为第一个采访陕甘宁边区的西方记者,埃德加斯诺看到毛主席只有两套制服和唯一一件缀补过的大衣,不由得感叹,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人民军队是无法打败的。清廉是为政之基,勤政是善政之要。这是老一辈革命家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当前,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我们仍须清醒看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身为党员干部,只廉不勤,实为“躺平”;既廉又勤,方能对得起胸前的党徽。要在一朝一夕日常工作中,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做好分内之事。在一项一件为民实事中,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知敬畏、讲纪律、守规矩,保持清廉本色,沿着先辈们勤政为民、克己奉公的为人民服务道路上阔步前进、永远奋斗!(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委组织部 杜娟娟)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