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警钟长鸣 > 正文

树牢责任意识 织密监管之“网”

2022-08-14 13:47:44 | 来源: 中廉在线

“3年多时间,许世平自己一人竟55次挪用公款837万余元。”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剖析了山西省河津市农村经济事务中心原会计许世平挪用公款案。在该案中除许世平挪用次数之多、挪用金额之大外,其投案后才暴露出的监管漏洞问题更值得警惕。广大纪检干部要从中做好自我反思,切实加强自我监管职责,来织密监管之“网”。

牢记“无规矩不成方圆”的箴言,织密法治如山“网”。“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纪检部门作为执法监管部门,只有从自身做起,勤于对自身工作反思,牢固树立起法治观念,才能捍卫法律的绝对尊严,铸造起法治社会的“铜墙铁壁”。许世平一案的出现,深刻说明了当前部分干部法治观念还有欠佳,在大是大非面前缺少正确的态度,这启发着广大纪检干部要从自身做起,时刻捍卫好法律的尊严,同时,要加大法治教育的宣传,让“规矩”意识深入到每个干部的心中,使其筑牢防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将腐败“苗条”扼杀在摇篮里,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环境。

筑牢“执法如山保正义”的底线,织密执法必严“网”。许世平一案暴露出纪检部门还存在麻痹大意思想的问题,正在在监管过程中,抱有对老同志的“固有印象”,没有严格核对账目明细,才最终使其逃脱了监管的法网,酿成了贪腐的大祸。这启示着广大纪检人员,一定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在监管过程中要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举措,来严防死守各个可能出问题的环节,及时从案件当中,吸取经验教训,织密纪检监管的制度网,不断加大贪腐的打击力度,来杜绝如许世平相类似的贪腐行为,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开创正风肃纪反腐的新局面。

营造“风清气正守初心”的氛围,织密廉洁清白“网”。做好纪检工作,最重要的是能守住内心,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仔细分析贪腐事件,不难发现在监管过程中,部分监察人员存在监管松散、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归其根本,正是由于初心担当意识不强、执法不到位的原因。这启发纪检工作要善于营造慎独慎微、慎初慎欲的良好氛围,让广大纪检干部担当起从严执法的责任,以思想上的绝对坚定,来带动工作的认真负责,在监管中多看、多听、多查,来及时防范廉政风险,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纪检干部要时刻保持对法律的绝对信仰,以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的姿态,切实防范腐败苗头的滋生,在不断查缺补漏中,切实补好监管漏洞,织密织牢新时代纪检防腐“网”。(四川省江油市花园小学 黄龙)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