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警钟长鸣 > 正文

警示教育如何走深走实?包头市九原区纪委监委以三道加法破题

2021-12-30 10:04:24 | 来源: 中廉在线

“有的人不敢用权、为官不为,尸位素餐、懒政怠政,不妨腾出位置来给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12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区委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

“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如何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党员干部在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的同时,切实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九原区纪委监委用三道加法破题。

“典型案例+突出问题”,由点及面见人见事

“不但有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还对疫情防控失职失责、酒驾醉驾突出现象,以及懒政怠政等作风病症进行了曝光,很有针对性。”谈及警示教育大会的新特点,一位参会科级干部这样说到。

个别违纪违法的“身边人”的确是警示教育的典型素材,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作用显而易见,但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履职中,依猫画虎爱比划、空喊口号喜说唱、不拨不动当木偶、吃拿卡要设梗阻等作风问题同样不可小觑。对此,区纪委监委不断创新思维,改进说教方式,既剖析违纪违法个人,也围绕供销领域、疫情防控、换届选举、干事作风等方面突出问题,用生动的语言、具体的实例、鲜活的视频和形象的漫画精准“画像”,更直观的让大家对此类问题明晰利害,并切实引以为戒。

“自律不及+他律缺失”,究析根源见因见制

“违纪违法者之所以能够频频得手、恣意妄为,甚至‘潜伏’多年才‘东窗事发’,客观上讲,一些领域、部门监督乏力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会后,很多干部对这段剖析深以为然。

这次警示教育深入挖掘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不同类型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暴露出的典型问题,在结合理想信念、群众观念和纪法意识三方面究查其自律不及、防线溃散基础上,深入指出监督乏力、制度缺失,再小的权力都会被滥用,都有可能酿成大错。据此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监督短板,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多做提提领子、扯扯袖子的工作,变“关猫的牛栏”为制度的铁笼,确保权力运行受到严格约束,制度执行得到有力保障。

“线上紧跟+线下专题”,立体推进见行见效

“开展警示教育是加强反腐败工作和干部教育管理的重要方式,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警示教育也需要经常性、长期性地开展。”九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进一步深化警示教育“精准滴灌”效应,增强感染力、震慑力。线上推出原创栏目“清风悦读”和“小九小原说纪法”,以身边懒政怠政、以权谋私、履职任性等作风问题和典型案例为素材,制作警示教育微动漫《作风之戒》和警示教育片《分内之责不容辞》,表现形式逐步多样化,讲纪说法更加形象化,警示效果趋于深刻化。线下注重用好警示教育基地,设立3个专题教育模块,将部分被处分干部的忏悔录制作成电子读本,强化警示教育的时效性和震慑性。今年以来,已有25批次814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基地接受了警示教育。

“在反腐败斗争中,警示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下一步,我们将在持续深化警示教育成效基础上,实现惩戒、教育、整改效果的最大化,确保警钟长鸣、震慑常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九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九原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