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警钟长鸣 > 正文

坍塌事故敲响警钟

2021-08-03 08:32:01 | 来源: 中廉在线

7月12日下午,江苏苏州市吴江区松陵镇一家名四季开源酒店发生坍塌事故,共致17人遇难,5人遇难。此次事故的原因是坍塌房屋现有产权人安排工人进场擅自进行装修改造,拆改承重墙,致使房屋坍塌。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和山西襄汾县聚仙饭店发生坍塌的血腥场面还历历在目,不到两年,发生三次重大坍塌事故,血粼粼的例子一次次地冲击着我们的心灵,给各部门及相关行业敲响警钟,当怀有“安全无小事”的敬畏之心,从源头、从监管、宣传三方面杜绝各种违建、违规装修,还老百姓房子最基本的安全。

“未雨绸缪”,将苗头掐灭在源头。我国城镇化初期建设的部分砖混结构的楼板房可能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使用需要,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的建筑样式,已经难以达到通常说的50年使用寿命标准。相关部门应对辖区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未经正规设计的砖混结构建筑展开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对存在隐患的建筑进行整治,将事故的苗头掐灭在源头。苏州坍塌的酒店主辅楼连接墙体3年前已出现裂缝,如果酒店从业人员能早重视、早反映,相关部门能早发现、早解决,或许悲剧不会上演。

“不破不立”,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位。由于业主违法改造,拆改承重墙,导致坍塌事故重演,业主私自拆改建筑体是否上报物业?装修过程是否符合建筑安全规程为何无人问津?如果装修过程物业和相关部门都了如指掌,又怎会发生如此悲剧?相关部门和行业应加大对房屋结构拆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尤其是业主私自拆改自家承重梁、飘窗的行为;要明确监管责任,并层层落实,对不作为甚至放任违法行为的相关部门或物业要严格追究责任或依法取缔。

“家至户晓”,将安全意识根治人心。走进各大小区,以“宣传+演练”的方式普及楼房坍塌应急知识,通过开展小区宣讲会、设专题宣传栏、发放宣传手册等,让市民们明白随意拆改飘窗、承重梁等不科学行为。通过展示经典案例警醒并引导群众科学拆改房屋,同时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违建、违规装修,让全民参与进来,共同维护小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黎学俊 海南省陵水县群英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