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警钟长鸣 > 正文

【纪检人·手记】一本泛黄的“账本”

2021-06-09 16:18:03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1年2月,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监委对县教体局退休职工黄某严重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因黄某退休多年,其所涉嫌犯罪的诸多问题都是发生在多年前,案件调查取证难度较大,许多尖锐问题黄某都以时间久远记不清楚为借口,含糊其辞,想蒙混过关,给调查人员还原事实真相造成了极大困难,如果没有“铁”的证据,想要定罪难比登天。

因找不到突破口,案件陷入了“僵局”,直到工程老板张某的出现,案子才有了实质性进展,这还得从一本泛黄的“账本”说起。

“张总,请你说清楚你与富宁县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的有关问题”办案人员严肃询问。

“你们找错对象了,我跟他们根本就不存在任何问题”张某辩解道。

“你只有积极配合调查,如实说明问题才能得到组织从宽从轻处理”办案人员耐心解释。

“我没有问题,你们非说我有问题,那你们有证据吗?”证人竭力反驳。

“没有充分的证据就不会叫你来谈话”办案人员坚定的说道。

“叫你来这里是要解决问题的,说不清楚是过不了关的”办案人员见张某低头沉默不语乘胜追击。

“十多年前我确实做了教育系统的一些项目工程,跟教育系统的领导也有些往来,但时间久远我真的记不得了。”张某依然以记不清为借口想蒙混过关。

“你说你跟教育系统的领导有往来,请说说具体情况。”

“我真的记不得了”张某不断狡辩着。

“你平时不是有记账习惯吗?”办案人员突然问。

“你们怎么知道我有记账的习惯”张某一脸惊讶。

“我们查处了那么多案件,没有一个是被冤枉的,你千万不要心存侥幸”办案人员更加坚定的说。

在谈话过程中,办案人员通过仔细观察和深入分析证人的性格特点,并从外围调查取证得知,张某有记账的习惯,所以在谈话过程中把准时机,找准突破口,对症下药,收到了奇效。

“我……我……现在说了你们真的会从宽从轻处理吗?”张某哽咽道。

“你的配合态度决定你的出路,如实供述有关问题,肯定能得到组织从宽处理,如果故意歪曲事实对抗组织调查,后果是很严重的”办案人员给证人指明出路。

“10多年前,我在逢年过节期间都会以拜年名义送给教育系统某些领导一些礼金礼品,但具体金额和地点我记不清楚了,不过我记录在笔记本上,等我回去找了账本后拿来向组织交代”连续三天的对峙,证人终于放下包袱,如实供述有关问题。

在一本泛黄的笔记本上清清楚楚写着:“某年某月某日在某某办公室送给某某5千元;某年某月某日在某某家门口送给某某2万元;某年某月某日在某某家门口送给某某5万元……”

看着泛黄的笔记本上记录着一行行送礼清单,办案人员问道:“你为什么要送钱给黄某?”

“是为了与黄某搞好关系,希望他能帮我安排一些工程项目,从中获得更多的利益”张某说出心里话。

在“铁证”面前,被调查对象最终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案子得以顺利推进,这本泛黄的历史“账本”起着决定性作用。

这本特殊的“账本”警戒我们,那些不怀好意的老板免费送给的“馅饼”其实就是“陷阱”,但凡心存贪念,收受他们免费送的“馅饼”就会让人生的礼单上欠下一笔笔历史账,这些账迟早都是要还的。

“我犯下的最大错误就是在金钱诱惑面前动了邪念,利用手中的权利跟那些老板做了钱权交易,事到如今,我只有认罪认罚了”被调查对象忏悔道。

已经退休10多年的老干部,本以为自己已经安全着陆了,没想到十年前种下的“恶因”,十年后自己吃这个“恶果”。

黄某的犯罪事实应验了《围猎:行贿者说》警示教育片里面的那些领导干部在忏悔录中说的:“党员干部如果政治立场不坚定,政治定力不足,就会沦为围猎者的猎物,最终葬身于围猎者的糖衣炮弹当中。”

常言道“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心莫贪,贪心必被惩”。这句话警醒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只有淡泊名利,才能行稳致远,善始善终。(富宁县纪委监委 李加山)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