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警钟长鸣 > 正文

以案为鉴 筑牢廉政教育第一道防线

2020-11-06 14:19:54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1月6日讯: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防腐拒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纪委监委立足“三不”体制机制的构建,通过以案说法,以案促改,以案示警,以史为鉴等形式,全流程展示监督,全要素展现结果运用,筑起廉政教育第一道防线。

以案说法,“打虎拍蝇”成绩单彰显区纪委监委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决心。

开展“微腐败”大清扫行动两轮三批次,受理问题线索232件,办结230件,立案28件,组织处理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开展问题线索“清零”行动3批次,办结662件。首度开展了案件评查,倒逼案件提质增效。落实“双公开、双反馈”工作机制,案结事了率达到89%,群众满意率达82%。实行“办案+巡察”模式,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查处“三务”公开问题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开展包联工作,发现问题160个,收到意见建议117条,提出解决措施94条,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满意率。

以案促改,紧盯每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发挥监督职能不含糊、无纰漏、零差错,尽显区纪委监委标本兼治,源头治理,把制度关进笼子里的职责使命。

区纪委监委强化纪律监督的“硬约束”,增强监察监督的“震慑力”,擦亮派驻监督的“探照灯”,紧绷巡察监督的“政治性”。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9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89人次,第二种形态62人次,第三种形态22人次,第四种形态22人次。完成了对66个党组织的巡察,覆盖率达79%;完成了对191个村(社区)的巡察,覆盖率达91%,共发现2341个问题,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36次,提出整改意见292次,移交问题线索92件。

以案示警,强化廉政教育是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第一道防线,凸显区纪委监委教育为本的防范机制。

赛罕区纪委监委运用文字、图片、漫画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廉政文化宣传;在银河北街沿岸打造廉政文化广场,文化长堤,营造了“学廉、思廉、导廉、践廉”的良好氛围。让廉政教育走进“两会”,依托“廉政宣传教育月”,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和“套餐式”廉政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遵守纪律,拒腐防变防变的意识。

赛罕区纪委监委坚持思想教育,理论学习和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叠加教育方式,多平台宣传廉政文化,扩大廉政文化的覆盖面,深化廉政文化内涵,塑造了赛罕廉政文化教育品牌。不断创新廉政教育载体,廉政教育展厅以“严、畏、禁、耻、鉴”为基调,以视听正反成败对照为素材,以一面镜为造意,于无声处听得惊雷,去病祛邪“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开创赛罕区纪委监委廉政教育新征程。(中共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宣传部 石俊峰)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